新闻中心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大举行,持续资助师生成长

2020/12/24    信息来源:   作者:王婷、刘奕    编辑:王道琳

12月21日,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第七期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202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仪式开始前,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会见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委员、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智明,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等来宾。郝平对曾宪梓先生和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多年来对北大的支持与贡献表示感谢,期待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继续为北大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陪同会见。

CE46D

郝平会见曾智明、刘利民一行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曾智明、刘利民、理事谢维和、胡军、葛丽、副秘书长杨琴媛,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副秘书长赵文莉,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刘海骅,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谷雪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获奖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颁奖仪式。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舒刚波主持仪式。

78F5F

为学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始于2000年,奖励在内地高等院校就读的优秀贫困大学生,本年度共有来自内地38所高校的1140名学生获奖,奖励金额为684万元。刘利民宣读获奖学生名单,曾智明、刘利民等向学生代表颁发奖学金支票和获奖证书。

4CDE7

刘利民宣读获奖学生名单

陈宝剑代表北京大学致辞。曾宪梓先生是享誉中华的爱国企业家、慈善家,他同时设立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和“曾宪梓体育基金会”,为中国内地的教育、科技、医疗、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基金会对北大发展也做出了重要支持。北京大学将奋力前行,为中国发展、民族进步和世界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获奖学生代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娇表示,奖学金的支持不仅是经济资助,更是对获奖学生成长发展的精神激励和情感关爱。她表示,将在奖学金的激励下,不断开拓视野,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和为党和国家服务的能力,成长为具有责任和担当的人,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

47151

曾智明致辞

曾智明介绍了父亲创立基金会的初衷。他表示,自己从小耳濡目染父亲对他的爱国教育,很欣慰能够看到获奖学生带着感恩之心学有所成,成为各行各业的卓越人才。他指出,获奖学生是国家和未来的希望,期望他们有所成就时能够传承父亲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尽己之力,为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6BCA0

北京大学曾宪梓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见面会合影

当天下午,北京大学曾宪梓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见面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大之友报告厅举行。李宇宁介绍了曾宪梓优秀教学奖的设立过程和所取得的成效。5年来,全校累计共有86位优秀教师获奖,奖励总额达430万元,该奖项已成为北大最有影响力的教师奖励项目之一,为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宇宁表示,愿与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携手并肩、共同发展,也希望获奖教师为教书育人做出更多贡献。

曾智明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父亲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诲,希望获奖教师能够理解和体会父亲设立奖项的心意和期望,在教学工作中获得更大的进步和成就。获奖教师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继续教好书、育好人,坚定信念,通过言传身教为教学事业贡献个人力量。

7FB6C

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第七期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2020年度获奖学生代表座谈会合影

当天还召开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第32届理事会和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第七期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2020年度获奖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获奖学生介绍了追求学业、参加支教行动、志愿服务和抗疫行动等社会实践的感受和体会。他们纷纷表示,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的支持是对他们精神上的激励与鞭策,鼓舞他们以更大的动力、更充足的信心,更勇敢地坚持自己所追求的梦想。曾智明和各位理事勉励同学们发扬和传承曾宪梓先生爱党、爱国、爱港和无私奉献的社会精神,以此作为导向和坐标,展现和激发自己的潜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背景链接:

1992年,全国人大常委、香港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博士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与教育部合作,捐资设立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基金会秉承振兴中华、培育英才的宗旨,实施教育奖励项目。基金会成立之初,为鼓励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师范教育,实施了“奖励优秀教师”计划。1993年至1999年,奖励全国各类师范院校的优秀教师共计7028人。

2000年起,为支持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完成学业,基金会决定实施“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从2000年至2020年,基金会共奖励38所内地高校的优秀贫困大学生33220人次,奖励金额超过1.36亿人民币。

曾宪梓先生特别关爱北京大学,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自2016年起,为支持北京大学在新时期的发展,曾先生决定连续10年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曾宪梓优秀教学奖,奖励北大热爱教学、爱岗奉献并在教学领域卓有建树的老师,促进北京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上一条:2019-2020学年度北京大学POSCO奖学金颁奖 下一条:2020年北京大学三菱商事国际奖学金颁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