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林高演先生捐资支持校园建设,“智华楼”命名仪式在北大举行

2019/11/21    信息来源:   作者:马宇民、王婷    编辑:王道琳

11月20日上午,由香港恒基集团副主席、智华基金会主席、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林高演捐资支持改造的北京大学“智华楼”命名仪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林高演先生及家人林福祥,北大之友(香港)创会会董、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陈国钜及夫人陈伍玉华,北大之友(香港)创会会董、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陈上智,北大之友(香港)创会会董伍嘉伟、会董崔劲中一行专程从香港来到北大,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校长郝平,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长江特聘教授史宇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赵君,房产管理部部长殷雪松,基建工程部部长白利明,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党办校办副主任付帅,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等师生代表共同出席。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仪式。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书记代表北京大学向林高演先生、陈国钜先生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林先生是北京大学的老朋友,他所在的恒基集团一直鼎力支持北大的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和校园建设。林高演先生积极推动了北大与恒基的合作和友谊,还慷慨捐资支持北京大学改造电教楼。根据林先生的提议,我们将大楼命名为“智华楼”,取“智慧华人”之意。

邱水平指出,电教楼承载了几代北大人美好的校园回忆。改造后的电教楼将作为教学科研楼,交付数学科学学院使用。北大数学历史悠久,开启了中国现代高等数学教育的先河,拥有雄厚的学科实力,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可以说,北大数学人是当之无愧的“智慧华人”。他表示,在拥有一流教学科研环境和设施的智华楼里,数学学院一定能继承光荣传统,凝心聚力、持续奋斗,吸引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创造更多一流成果,努力建设数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世界中心。

邱水平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北大的发展建设。去年120周年校庆前夕,总书记专程到北大视察,亲自主持北大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和信心。北京大学衷心期盼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北大的发展,北大也将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创造更多一流科研成果,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北大力量。

林高演致辞

林高演先生表示,作为一个香港商人,他始终相信,事业的发展和香港的发展息息相关,香港的发展要与祖国的繁荣休戚与共,祖国的崛起离不开教育的强大动力。他成立智华基金会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一点微薄之力,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材。看到智华基金种下的种子,他对未来的教育发展也充满了信心。

林高演表达了对北京大学的特殊感情。他认为,北大121年的生命历程,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中国的复兴路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很高兴为北大在新时期的新发展助力,感谢北京大学给予他参与国家发展、助力教育进步、培育栋梁之材的宝贵机会。希望改造后的“智华楼”不仅能成为北大数学学科的重要基地,更为北大新时期的发展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陈国钜致辞

陈国钜先生表示,林高演先生的捐赠不仅是关爱北大,更起到重要的模范作用,能带动更多企业高层管理者为北大和国家做出有意义的贡献。他指出,“北大之友”的核心信念在于,国家的发展依靠人才,人才培养北大有责任,北大的发展需要大家来支持。陈国钜希望,有更多香港朋友来支持北大这个对国家发展和人才培养非常重要的高等学府,也期待北大学子能多来香港、更多了解和关注香港,未来努力推动国家和世界更好地发展。

史宇光致辞

史宇光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对林高演先生慷慨资助和学校对学院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北大数学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表示,林先生的善举为北大数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在改造后的智华楼内,数院师生将继续潜心治学、勤奋耕耘,为智慧中华的事业做出北大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而智华楼也必将成为北大人知识分享、思想交流、思维碰撞、理论创新的新平台,助力北大乃至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取得更大的辉煌。

吴林桐致辞

数学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吴林桐代表学院同学向林高演校董的慷慨捐赠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认为这代表了学校、林高演校董乃至于当今社会对于数学和数学工作者的愈发重视。他说,在数学学院的学习生活是不轻松的,但也充满了热爱;MATH一词在他看来,其实是My Approach to Happiness。吴林桐表示,“因为热爱数学,所以我们更加希望能够推动数学的发展,我们必将担起重任,不负期望。”

郝平向林高演赠送纪念品

启动水晶球,命名“智华楼”

在热烈的掌声中,林高演校董、林福祥先生、陈国钜校董、陈伍玉华女士、陈上智校董、邱水平书记、郝平校长、王博副校长、史宇光教授共同启动水晶球,命名“智华楼”,开启了共育智慧华人的新篇章。

王博主持仪式

此次命名的“智华楼”原为北京大学电化教学楼,启用于1986年,是当时全北大最好、设施最先进的教学楼,拥有全校空间最大、座位最多的报告厅,学校的许多重要活动都优先安排在电教楼举行。随着近年来信息技术、教育技术日新月异,运行了三十多年的电教楼已经不能满足师生们日益增长的智能化、信息化需求。为此,学校决定,对电教楼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给师生一个更舒适、更现代化的学习空间。2017年6月,林高演先生签署捐赠协议,捐资6000万元支持北京大学改造电教楼。智华楼将作为教学科研楼,支持北大数学学科发展。


上一条:廖凯原校董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面对面交流 下一条:【支部活动】基金会党支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