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社区服务中成长”——成美学会纪念基金韩国研学团分享研学感受

2019/10/31    信息来源:   作者:刘楠楠、学生记者王莹    编辑:王道琳

10月25日,成美学会纪念基金韩国研学团汇报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举行。上海东星环保油墨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旭东、副总经理陈善忠,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征微、副主任石运佳、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部长禹洁和获奖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

汇报会现场

1918年,由郑阳和先生及胡适先生发起成立的“成美学会”,是北京大学捐赠资助历史的开端;其“捐集资金,以津贴可以成才而无力求学之学生”的宗旨,对当前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仍具有指导意义。郑阳和先生的嫡孙郑旭东先生,秉承了先人成人之美的优良传统,于2018年捐资设立“成美学会纪念基金”,用以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开展国际交流。

此次,研学团参与了由香港理工大学牵头组织的中、日、韩三国大学生社区服务项目。在两周多的时间里,同学们居住在韩国的乡村,全程用英语与其他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学习了韩国社会赡养老人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体验了当地社会的文化和民俗,留下了宝贵而难忘的回忆。此次研学有别于其它的研学参访项目,是燕园翱翔项目开展的一次创新和尝试。同学们加入了来自世界三个国家、六所学校的八十多名师生共同组成的社区服务项目,活动形式新颖独特。

李宇宁介绍了“成美学会”的源起。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怀感恩,充分利用研学的机会,开拓眼界、积累经验,未来服务和回馈社会。研学团带队老师朱峰介绍了项目的执行情况。陈征微指出,此次研学不仅具有实践意义,也重视社区研究的理论指导,让同学们收获良多。

学生代表们分享了参与研学团的思考和感受。历史学系的同学提到,通过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交流,可以从不同的侧面了解到各国发展的历史,促进自己对人类发展历史的全新认识。社会学系的同学表示,此次研学,以服务韩国乡村社区中的老年人为主题,以资产评估方式开展的研究方法,不仅是一次国际交流的体验,也是一次拓宽自己学术研究范围的机会。

郑旭东致辞

郑旭东对同学们的分享表示赞许。他希望同学们在国际交流中拓宽视野,从服务社会中提升能力,做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让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国精神。陈善忠也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成美学会纪念基金的资助下,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激发出更多、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汇报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2019年北京论坛举行,聚焦“变化世界与人的未来” 下一条: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启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