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2018年度佛教奖学金颁奖,推动佛教哲学与传统文化研究

2018/04/20    信息来源: 哲学系(宗教学系)   作者:    编辑:

  4月18日,2017-2018学年度佛教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楼宇烈、河北省生活禅文化公益基金会执行长尹春涛、深圳弘法寺常志法师、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项目管理部刘楠楠、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周学农、李猛等出席。仪式由北京大学佛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四龙主持。

  怀云奖学金、弘法奖学金、华岩奖学金旨在推动佛教哲学与传统文化研究,先后共资助近三百位北大学子。至今,怀云奖学金已设立21年,今年共14人获奖。弘法奖学金设立满10年,今年共13人获奖。面向东南亚留学生的华岩奖学金已设立4年,今年共3位泰国留学生获奖。

  周学农教授表示,多年以来,佛教奖学金有了许多变化调整,变得更加细致、规范,希望以后能做得越来越好,让同学们得到实际的收获。尹春涛执行长和常志法师希望今后能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共同为弘扬传统文化做贡献。胡俊副秘书长祝贺获奖同学、感谢捐赠方的长期支持,并表示,北大教育基金会是凝聚各方兴学力量、助力北大发展的规范专业的平台,希望各界校友、朋友共同携手,传递善业,合力推动教育和科研事业发展进步。李四龙教授表示,我们能有优美的校园环境,优良的科研条件,与学校基金会的工作密不可分。李猛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和工作中将得到的东西传递下去,为社会做出贡献。

  楼宇烈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奖学金是社会对我们研究、学习、生活的支持,也表达了社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社会发展需要精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们作为受到高等教育的人,要有社会担当。当今社会需要人文学科精英。科学的发展如果没有人文学科的引导,就会成为脱缰的野马,失去方向。所以人文学科研究者担当的责任非常重大。楼宇烈教授总结出当今社会存在的三大矛盾:理想与现实的矛盾;生命、认知有限性与知识无限性的矛盾;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矛盾。他认为这三大矛盾永远与人类共生共存,因此哲学思维是非常重要的,人文学科研究者应当为社会解惑。

  15级博士生吴丹曾三次获奖,她讲述了自己一边做母亲一边求学的心路历程。她表示自己心怀感恩,立志刻苦学习,回报社会,不辜负捐赠方和导师的帮助。即将博士毕业的杨祖荣曾六度获奖,他表示作为学生,要遵循老师的教诲,回馈社会,做传道授业解惑的人。17级硕士生杜敬婷表示,自己在读了楼宇烈教授的著作后,立志投身于佛学与哲学研究,希望能在学习资源丰富的北大学到更多知识。

  楼宇烈先生、常志法师、尹春涛执行长、胡俊副秘书长、李猛教授、刘楠楠老师为今年首次获奖的6位同学颁奖。

 

上一条:共襄百廿 | 传承百年行善力量,成美学会纪念基金成立 下一条:共襄百廿 | 孙陶然校友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