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发首届学术成就奖

2017/12/28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12月26日,首届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大之友报告厅举行。此项基金由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9月捐资设立,系中国哲学、美学领域首次设立的专项学术奖励基金。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朱良志获得首届“张世英美学哲学奖励基金”学术成就奖。

  在仪式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会见了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一行,对泛海集团表示诚挚感谢,热烈祝贺以张世英先生命名的美学哲学大奖首次颁奖,并向两位获奖教授表示了衷心的祝贺。郝平书记表示,希望以基金的首次颁奖为契机,发挥基金和奖项的引领作用,促进北大乃至全国的美学哲学教育和研究的发展。

颁奖仪式合影

  中国哲学教授张世英先生,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建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和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颁奖仪式。北京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仰海峰主持仪式。

李宇宁秘书长致辞

  李宇宁秘书长感谢包括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先生在内的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对北大的全方面信任和支持。他表示,两位获奖教师实至名归,他们思想深邃、德艺双馨,在全国学术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是各自领域的学界领军人物。他相信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一定会成为全国哲学美学界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学术奖项,为繁荣我国哲学美学的学术发展、鼓励哲学美学学者潜心学术、产出学术精品做出重要贡献。

李建昌秘书长致辞

  李建昌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泛海集团的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和所开拓的公益事业。他认为北大是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促进理论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和凝聚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在坚定“四个自信”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他感谢北大给予泛海集团参与中国哲学美学研究的机会,并表示此次颁奖是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的丰硕成果。他坚信该项基金将为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进而为建设文化强国,全面实现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叶朗教授宣读颁奖词

  叶朗教授作为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主任宣读了颁奖词。他表示,陈来教授以专深之学,达通人之境,学采中西,思兼古今。陈来教授学术生涯四十年,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每开风气之先,不为时风所转。其学也广大,其思也深微,其德也淳,其行也正。道德文章,皆称楷模。陈来教授是当前中国哲学史领域不可多得的做出原创性建树,并产生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杰出哲学家。

  叶朗教授介绍道,朱良志教授继承了朱光潜、宗白华等开创的北大美学传统,追求将深邃的学术思考通过优美清畅的语言表达出来。他的著作具有广泛的读者,是美学和艺术研究领域屈指可数的“畅销书作者”。他将传统美学和艺术的内在精神抽绎出来,为更多的人分享,在这方面做出了极有意义的工作。朱良志教授在中国传统美学和艺术等领域取得了丰厚、深具原创精神、并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学术成果。

为陈来教授颁奖

为朱良志教授颁奖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张世英先生、李建昌秘书长、郝平书记、叶朗教授为陈来教授和朱良志教授颁发荣誉证书。陈来教授和朱良志教授分别向泛海公益基金会赠送了自己的著作。

  陈来教授表示,北大哲学系是中国最早的、现今最重要的哲学系,此奖项是中国第一个涵盖哲学全领域的学术奖,在北大设奖具有代表性的标志意义。他表示,自己曾受教于张世英先生,在理论和思想上得到了张老先生的学术恩惠,此次获奖让他深感荣幸和亲切。他认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努力让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获得显著进展。他相信此奖项的设立将促进这一目标在中国哲学领域早日实现。

  朱良志教授表示,自己能获得以张世英先生命名的奖项感到无比荣光。他提及自己曾参与了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的设立过程,对于泛海集团热忱、真诚支持的态度和他们对哲学学科地位的认知印象深刻。他讲述了张世英先生平日写字、作诗、写文章等哲学化的生活方式,感谢叶朗教授的知遇之恩。他认为北大宽松的学术环境是学者成长的土壤和空气,希望自己在得到这份“重也不重”的奖项之后,能够云淡风轻、努力安心、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学术研究。

张世英先生致辞

  张世英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自己并未参与奖项的提名和评审,获奖者均为学术界代表公平选举的结果。他坦言,将哲学、美学与基金、金融联结在一起,是将最高远和最底层的需求相结合的创举,对于体会人生的意义很有启发。张世英先生列举并引用了恩格斯、海德格尔、王尔德、明代哲学家李贽的思想与名言,他认为要做本真的人,既要有现实追求,发展经济,又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追求。他表示,将这样的理念传播于社会,是这个奖项设立的重大意义。

  张世英先生出生于1921年,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大。他在哲学基本理论、西方古代与现当代哲学、中西哲学比较等领域均有卓越学术贡献。年过八旬之后,他又将重点转向中国传统美学、中西美学与艺术比较研究以及哲学和美学的基础理论的研究,将关于哲学、美学的研究推向一个新境界。他淡泊名利,近百年人生历经风云,始终保持学者本色,力求使思想在独立自由的王国中翱翔。他在80多岁高龄时,还为哲学系本科生开设“哲学导论”专业基础课。90岁之后,几乎每年都有重要学术成果问世,堪称我们这个时代以哲学化方式来生存的哲学研究泰斗。

  为支持北京大学美学哲学教育,发扬我国西方哲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将美学与艺术研究推向新境界的著名学者张世英先生的学术精神,推动我国美学与哲学研究事业的发展,2016年,中国泛海公益基金会捐资设立张世英美学哲学学术奖励基金。该项基金用于奖励在美学、艺术学和哲学领域做出突出学术贡献的著名学者和具有开创性研究的青年学者,奖励那些不慕名利、潜心学术、重视基础研究、重视高远精神境界追求的真正的学者。(记者:王婷)

 

上一条:陈上智校友向北大捐资设立明德教育基金 下一条:詹启敏副校长访港,并拜会捐赠人和社会友好人士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