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兆基博士在获颁北京大学名誉校董称号仪式上的演讲

2008/03/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2008年3月4日,北京大学授予李兆基博士和李家诚先生“北京大学名誉校董称号”。仪式上,李兆基博士向四百余名北京大学师生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原文。
    
    闵维方书记、许智宏校长、各位教授、嘉宾、同学、国内及香港媒体代表、大家好:
    
    今日我好高兴、好荣幸,能得到北京大学颁授名誉校董的荣衔!在这几天,我先得到复旦大学颁授名誉博士,再得到清华大学颁授名誉校董,及战略发展顾问,现在又得到北京大学颁授名誉校董,三家全国最杰出、国际知名的一流学府,在同一时间内颁授名誉荣衔给我,对我来说绝对是至高荣耀!
    
    北大是全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有百多年历史,它在「国内」及「海外」的地位都不需要我来说,它是象征爱国精神,是我本人最为欣赏及敬重的!
    
    今日跟各位北大教授、同学聚首,大学请我分享个人成功之道,我最明显的好成绩是1947年以一千港元来港,到1997年获「福布斯」冠以世界第四富豪及亚洲首富。我认为「经营生意」、「公益事业」达到名成利就的时候,就算「成功」。现在,我说「三招」给大家参考。
    
    
    第一招、基本功
    
    年青人希望赚钱致富,有几点最重要:
    
    1. 一定要刻苦耐劳, 勤奋努力,做足功课,搜集资料。
    例如, 我年青时买卖地产,要日以继夜工作,要熟习建筑条例,图则设计,星期六星期日都巡视地盘,以「一条龙」方式运作,对每个地盘的发展价值,回报比率,都充分掌握,市面上每一块地的发展价值都「了如指掌」。
    
    2. 不要过早成家立室,免受家庭负担影响。
    例如,我年青时以事业为重,当时,不谈恋爱,「冇拖手仔」,直至三十余岁才结婚。
    
    3. 最重要有积蓄,储到钱有第一桶金,就可以钱赚钱,较易成功。我奉行《大学之道》里面的名句:「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如果自已本钱厚,投资经商,不借钱,心就定,就可以无所忧虑,就能静;人静头脑就清晰,安然知所进退,最后就自然有所得。
    
    4.记着「男最怕入错行,女最怕嫁错郎」
    例如, 少年时跟随父亲做金融,及后在香港经营地产业务,以至于今,颇有收获。在2004年香港金融业务突然兴盛,香港股票每日成交额有过百亿元之多, 我采用父亲所传授给我的金融知识, 然后再「兼营」多一行金融业务, 成立财经公司,资产由五百亿港元,两年内变二千亿港元,证明选行业的重要。
    
    第二招、 要最高的回报
    
    我做生意、做慈善公益、甚至做文化教育,都是本着一个原则,就是杠杆原理。杠杆原理发挥得宜,就可以四両博千斤,付出少、回报大。
    
    我的财经公司,祗得几十个人,但是我们同多间投资银行都有生意往来,他们每间公司,在全世界有几万人工作,做资料搜集、做分析,我们就借助他们的数据,省却人力及时间。成本少,收益大
    
    我做公益慈善都要计「收效率」及「回报率」。有些项目是一元可抵十元之收效回报,出钱出力,亲力亲为,用「救万民于水火」、「以多取胜」为目标,先至能取得最佳回报。
    
    我的好回报项目有四个例子:
    
    1. 「李兆基基金百万农民及万名乡村医生的培训计划」
    这个是一项扶贫计划,目标是帮助农民获得谋生的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帮他们就业。经培训后,农民可自给自足,养活家人,改善生活,达至“一人受助,全家受惠”。
    
    去年开始,首阶段目标是培训一百万个农民,今已经超额完成,当中九成四人成功就业。这一百万受培训的农民中,受惠农民连家人,就有三百多万人。今年将展开第二期温暖工程,继续培训一百万农民,令第一、第二期受惠人数连同家人,加起来有七百万人,相当于现时香港的人口。
    
    这个培训二百万农民,七百万人受惠的计划,就是发挥了杠杆原理。
    
    2. 香港培华教育基金
    在1982年成立,理想是协助祖国培育人才,讲求实际的效率,「以四両拨千斤,一传十、十传百」,收效广为目标。过去廿多年当中,培华「主办」及「协办」的项目,共有四百多个,而接受资助,或参加培训的人数,超过1万4千人;希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能够遍布全国。
    
    3. 香港中华煤气公司
    是我集团辖下的公司、照早期、每桶油价二十五美元照价持续二十五年卖给市民。现今每桶油价达一百美元,等于全数差价逾一百亿港元,惠及香港、逾百万个家庭用户。
    
    4. 大学捐款及奖学金
    全港八间大学我也有捐款,我亦有提供奖学金予尖子学生到海外及国内升学。教育是非常重要,因为知识就是力量,国家要继续繁荣进步,就要多些人才,贡献社会。
    
    第三招、 睇大局、看时势
    
    有本钱去做投资,要「睇大局」,要「看时势」及大趋势。现在我想正是进入中国兴盛、美国衰退的新局面。美国有次按困扰,又有双赤及超过十万亿美元的国债,相反中国是经济起飞的新兴国家,过去九年以来,中国的出口每三年就增长一倍,每年出口一万四千亿美元,平均每个中国人出口一千美元,我认为中国将继续兴旺,美金会跌, 人民币会升, 美国股票睇淡, 中国股票睇好,我预料中国经济二十年后就会与美国向齐。
    
    刚才与大家分享了「三招」营商致富的「功夫」,最后我还有「一点」对大家说,过去的时代与现在大有不同,我当年要在困难的环境下奋斗,比较辛苦, 但现在中国兴盛,你们大有发挥机会,我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良机,好好珍惜这个「英雄有用武之地」的好时势。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 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上一条:北京大学授予李兆基博士、李家诚先生“北京大学名誉校董”称号 下一条:张信刚和曹凤岐两位教授被聘为北京大学“叶氏鲁迅社会科学讲座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