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籍华人刘国烈先生及夫人邓仙桃女士慷慨捐赠

2004/0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2001年6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落成典礼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德炳教授、北京大学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羌笛教授、捐资兴建研究中心的美籍华人刘国烈先生及夫人邓仙桃女士、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曾铨教授、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潘文石教授为中心剪彩。剪彩仪式上,王德炳书记代表北京大学授予刘国烈先生及夫人荣誉校友称号,并为他们颁发了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
    
     在此典礼上,还同时举行了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最近出版的科学专著《继续生存的机会》首发式。此书总结了该中心在秦岭南坡对野生大熊猫进行的长逾15年的科学研究工作,揭示了野生大熊猫的生命本质,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刘国烈(Lit Ng)先生是旅居美国旧金山的华侨,一贯热心教育事业,长期热情关心和支持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他曾经捐献出父母的遗产32万美元,为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兴建办公和实验用楼;他还在潘文石教授的建议下,捐资2.5万美元兴建了广西崇左岜旦希望小学,为我校设立在该地的“北京大学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并为之顺利开展工作创造了优良的社会环境;他长期以来多次向潘文石教授所领导的科研小组捐献科研经费和野外装备,总价值约1万美元。潘文石教授及其领导的科研、教学小组在科研和教学上取得的诸多成绩,都与刘国烈先生等人的热心支持密不可分。
    
     北京大学大熊猫及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是1991年成立的一个小型科研教学中心,由潘文石教授和吕植副教授以及他们指导的一批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该中心的主要科研工作集中在保护生物学领域,特别是濒危动物的保护。该中心已在野生大熊猫及白头叶猴的保护中取得了多项重要的成果。
    
     参加落成典礼的还有林业部野生动物保护司刘永范副司长、李忠处长;WWF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郝克明先生、李宁女士、Colby Loucks先生;北京动物园宗英主任、张金国副主任;中国日报 黎星女士;美国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e)的Bill McShea博士,Melissa Songer女士,Susie Ellis博士;美国尤他大学的Mark J. Rosenfeld博士;中国农业大学著名科学家戎易教授;中国生态学会原理事长王祖望研究员及其他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
    
    

上一条:北京大学一百周年纪念讲堂喜度周年华诞 下一条:海闻校长助理代表北京大学北美地区13个校友会向北大医院捐款18万元人民币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