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季羡林先生向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

2004/0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7月6日下午,季羡林先生向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手稿、字画等个人藏品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参加捐赠仪式的有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副校长何芳川,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戴龙基,以及部分图书馆工作人员。捐赠仪 式由何芳川副校长主持,何校长简短致辞后,捐赠双方分别在协议书上正式签 字,许智宏校长、戴龙基馆长分别致辞,肯定了此次捐赠的重大意义,认为这些捐赠品进一步丰富了北大图书馆的馆藏,对于北大师生的学习研究具有重要 的学术参考价值,同时,这些藏品也是研究季先生学术和生平的最为重要的资 料,将激励北大师生为繁荣北大学术而继续努力。季先生的捐赠在北大教授中是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一次,此次捐赠将带动一批北大著名教授的图书捐赠,有利于保存珍贵资料,开展相关研究。最后,捐赠双方与来宾共同举杯,庆贺此次捐赠圆满成功。
    
     季羡林先生和北京大学图书馆有着很深的渊源,季先生在北京大学图书馆简介资料片中说,他在北大五十多年的学术生涯与北大图书馆密不可分,他的学术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图书馆丰富的文献资料。季先生希望将自己的藏品捐赠给北大图书馆的心愿由来己久,这不仅出于对图书馆的深厚感情,也是出于对北大图书馆的由衷信任,他认为只有经过文革考验的北大图书馆才能妥善保 存这些珍贵的资料。
    
     北京大学图书馆也积极为季先生的学术研究创造条件,于去年年底专门设立“季羡林工作室”,菲薄的贡献今天得到如此珍贵的捐赠,图书馆深感荣幸。
    
     季先生的捐赠包括藏书、个人著作、手稿、往来信札、古今字画、日记、印章、有关音像资料、照片、证书等,具有非常珍贵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文物收藏价值。北大图书馆将严格按照协议的规定珍藏这些宝贵资料,同时有限制地提供给读者使用,做到资料保存和利用的统一。

上一条:北大学子如何应对中国入世的机遇和挑战 下一条:北京众邦慧智计算机公司向北大医护人员捐款二十万元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