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白建军:不作不做,致敬平凡

2020/10/12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婷

编者按:9月10日,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北大教师们在勇担时代使命中的突出表现,擘画新时代下北大发展的蓝图。庆祝大会上,法学院白建军教授获颁北大教学成就奖。本文讲述白建军的故事,细细品味未名湖畔白建军的成与就。


“不温不火,不作不做,敬天,敬地,敬小人。”还记得这是白建军在2017年迎新典礼上送给新生们的一句话。彼时的同学们略显稚嫩和茫然,还无法参透这话里的涵义,但白建军和蔼的笑容和那娓娓道来的北大故事却让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想来仍意犹未尽、回味无穷。在白建军的故事里,似乎那些平凡的普通人都有着些许闪光和伟大而值得大家学习和敬佩。在他数十载的从教时光里,似乎也时刻践行着以平凡造就非凡的人生哲学。

“说出事实,是一种优雅的批判”

在白建军的课堂上,学生们永远坐得满满当当,哪怕在过道、门口席地而坐也依然津津有味、饶有兴趣。不论白建军穿的是长衣大褂还是西装革履,相约一睹“白男神”的风采早已成为同学们不言而喻的默契。

白建军习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复杂的法学知识解析精简后传授给同学们,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都能了解法律、认识法律。他总能唤起同学们求知的激情,每每在课堂上与白建军“过招”一二,都能成为同学们课后引以为豪、津津乐道的谈资。在《犯罪通论》的课堂上,白建军独创的“宫格”逻辑体系大大激活了同学们跨学科思考的能力;在《法律实证分析》的课堂上,他独辟蹊径为同学们生动展现了大样本量化实证研究方法在法学领域的良好应用;在《金融犯罪》的课堂上,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金融犯罪的法律对策,这对大家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很大帮助。现在想来,这都离不开白建军对于每一门、每一节课程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无疑成为了同学们在学生生涯收获的宝贵财富和别样记忆。

不仅如此,白建军对于每一位学生都关爱有加、倾囊相授。不论是悉心指导博士生论文还是在疫情期间为两千多名全国各地高校青年教师授课,白建军渊博的学识、闪光的才智与谦逊的气质总令人心生崇拜与敬意。

ea48314011184089b8f93ef9948443f8.jpg

“少一点‘我认为’,多一点‘我发现’”

白建军在法学界最早采用大样本量化分析的实证研究方法,持续推动了法学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之间的跨学科交叉研究,这为法学研究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与领域。多年来,白建军一直没有停下探索和研究的脚步,提出了“控制犯罪控制”、中国民众的“刑法偏好”、刑事司法中的“司法潜见”等范畴;建构了“小但书”“法律适用的可预测性”等新的法学研究领域;发现了“犯罪圈的三环结构理论”“法秩序代偿现象”以及“道德冒险”“裸刑均值”等法律现象,这也都为他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动力。

更让大家钦佩的是,白建军至今仍然保持着定期发表学术文章的习惯,在他心中,做学术从来都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和快乐的事情。还记得白建军曾经两次在一个年度内于法学三大刊各发一篇文章,至今在法学界仍传为佳话。他的九部专著也已成为人人学习和钻研的佳作,每每拜读,时而如清风拂面,时而如醍醐灌顶,虽不能至,仍心向往之。

“满怀喜悦地工作一生是人生最大的经济”

不管毕业多久,白建军语重心长的教诲仍常常萦绕耳畔。多少年来,无数意气风发的学子在这红墙古瓦间求索和成长,而白建军口传心授的,不光是丰富广博的法学知识,还有那北大人独有的情怀和人世间平凡而又伟大的感动。白建军时常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竭尽全力地追求;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从而脚踏实地地实现目标;要在意一点“旁门左道”并且掌握更多获得知识的方法。不知不觉中,同学们总能从他的道理和故事中发现生活的影子,白建军的循循善诱已成为同学们的人生信条而让大家终身受用。

春风化雨,风雪染鬓而思想之光依然闪耀;怀瑾握瑜,阅遍世事依旧不改燕园赤子之心。多么羡慕白建军满怀喜悦地工作了一生,这也许是他从教生涯最平凡而又伟大的成就。

上一条:双一流建设首轮,北大创新群体增量全国第一 下一条:全球创业者世界杯中国区总决赛:北大团队再创佳绩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