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应邀在牛津大学发表演讲

2019/12/11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在举世关注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公告及改革目标的背景下,北京时间2019年11月7日,应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院长Ngaire Woods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在牛津大学发表题为“向世界阐述新时代中国党政结构和功能机制的改革机理”公开演讲。Ngaire Woods、布拉瓦尼克政府学院专家学者、牛津大学在读学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Ngaire Woods主持。

讲座现场

Ngaire Woods介绍了王浦劬在中国政治、国家治理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并热烈欢迎王浦劬的到来。

王浦劬指出,中国特色党政结构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人瞩目绩效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根本性动力。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下的中国国家治理,是十八大以来党政结构的发展路径与总体样式。中国特色党政结构主导下的国家治理,克服了科层治理的内在缺陷,在结构构成和运行功能方面具有制度性优势。

王浦劬作讲座

王浦劬进一步指出,当代中国治理的党政结构在治权构成方面,既具有政治的权威性和开拓性,又具有行政的规范性和科层性;在功能实现机制方面,实现了治理的主导性与基础性、战略性与常规性、绩效合法性与程序正当性的有机结合。

在此基础上,王浦劬概括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党政治理结构的变革绩效。中国特色党政治理结构有助于提升执政党执政的合法性,实现依法执政、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实现执政党与政府的整体性治理与协同性治理,克服政府科层治理的缝隙和梗阻;有助于克服政府治理中的形式主义,达成政府治理的有效性与优效性;有助于社会价值与社会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实现资源与价值配置的实质正义。

王浦劬最后指出,中国共产党集中领导下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改革方向,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塑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背景与时代意义,深刻反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改革精髓。


微信图片_20191114093518.png

王浦劬和Ngaire Woods

Ngaire Woods高度评价了王浦劬的演讲,认为讲座不仅厘清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理论逻辑,更清晰阐明了中国国家治理的总体样式与发展路径。使学者能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在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四中全会中传递的改革精神与发展理念,为学界的中国问题研究者客观认知中国特色党政结构,客观认知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轨迹,提供了重要帮助。

围绕演讲内容,牛津大学师生与王浦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中央与地方关系、党内民主、党员选拔、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Ngaire Woods希望与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建立更多更深入的联系,也期待有更多的中国学者可以到牛津大学演讲演说。



上一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谢涛教授当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下一条:“以数之名”再启程——记一号院系服务队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