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举行2017年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

2017/12/28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12月1日,在迎接北大120周年校庆之际,北京大学2017年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51家奖教金、奖学金设奖机构和个人,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副校长田刚、陈宝剑,获奖师生代表等相聚燕园,共同见证与分享北大师生一年来的收获与成绩。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主持仪式。

  现场播放的一部短片《永远的北大》展现了一代代北大人的执着追求与梦想和他们所肩负的崇高使命与担当。

林建华校长致辞

  林建华校长向长期关心、支持北大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并衷心祝贺获奖师生。林校长表示,2017年是北大发展历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他用三个“新”概括了北大师生在这一年的丰硕成果,即事业开启了新征程,教师取得了新成就,学生展现了新风采。林校长特别指出:2017年,北大顺利入选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4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位居全国高校首位;刚刚召开的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系统回顾了北大近120年的发展历程,明确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就是北京大学的初心”。

  林校长强调,北大的办学实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学校整体上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决定新作为”,林校长表示,学校将建设好“两个北大”:一个是平静如水,可以让师生安心钻研学术的北大;另一个是激情如火的北大,要加入到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寻找到自己的路径,作出自己的贡献。林校长指出,各界朋友对北大的信任,对教育、人才、未来的殷切期望是学校不断进步的重要支撑力量,他真诚期待大家在未来能一如既往地与北大携手并肩,共同建设好北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田刚副校长介绍本年度奖教金评审情况

  田刚副校长介绍了本年度奖教金的评审情况。在捐赠方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奖教金获奖人数为311人,奖励总额共1519万元。田刚副校长表示,奖教金的评审程序规范、条件严格、公开公正,获奖者均为各学科领域的杰出代表。他希望社会各界不断加大对北京大学奖教金的捐赠,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而共同努力。

陈宝剑副校长介绍本年度奖学金评审情况

  陈宝剑副校长介绍了本年度奖学金的评审情况。2017年学校共设立83项奖学金,奖金总额共计4100多万元,奖励学生4891人。陈宝剑副校长指出,获奖学生成绩优秀,具有很高的综合素质。他希望获奖学生能够牢记北大人的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理想和信念,夯实学术,锤炼品行,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戴德梁行亚太区董事局主席暨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国正先生致辞

  北京大学戴德梁行基金捐赠人、戴德梁行亚太区董事局主席暨大中华区行政总裁张国正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戴德梁行深知人才的宝贵和培养人才的不易,正因如此,戴德梁行在10年前与北京大学携手设立了奖学金,至今已资助了北大10多个学院的300多名优秀学生,帮助这些年轻人更好地追逐未来的人生梦想,对此他们深感欣慰。张先生鼓励同学们具备多维度的思维方式,并且不断突破自己,“敢梦敢行动”。他相信北大在明年120周年校庆的新的历史节点上将有更大的发展,他呼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和支持北大。

原财政部司长袁东英先生致辞

  北京大学鸿升教育基金捐赠人、原财政部司长袁东英先生感慨自己在88岁的耄耋之年能够有幸出席北京大学表彰优秀师生的颁奖典礼,他觉得这是自己人生中美好的时刻。袁先生介绍道,他的父亲袁鸿升1927年毕业于北大法学院,一生信仰坚定,始终两袖清风。他回忆起清正为官的父亲对自己的教育,和以父亲的名字命名基金的缘由。袁先生表示,在北大设立鸿升教育基金是自己和夫人晚年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情,是为自己的家族存放了一笔最珍贵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将随着北大千秋万代、不断升值。他祝愿北大能够培养出更多服务于国家和人民,品德高尚的人才。

美国高通公司全球人力资源总监陈巍然女士致辞

  北京大学高通奖学基金捐赠方代表、美国高通公司全球人力资源总监陈巍然女士介绍了高通公司创建和发展的历程。作为第一家响应北大“未来领袖奖学基金”号召的企业,高通公司率先设立本科新生奖学金;此后又设立院系级奖学金,将合作模式从人才培养拓展到科研合作。她很欣喜能够看到获奖学生的成长、成熟与自信,并希望能够更好地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开展研究,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类实践,追逐自己的梦想,成为社会发展所需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她期待高通公司与北大在未来继续加深合作,为“培养引领未来的人”贡献绵薄之力。

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奖教金、奖学金设立机构代表和个人与校领导共同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

中国语言文学系葛晓音教授发言

  获奖教师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系葛晓音教授表示,一代又一代在北大辛勤耕耘,不求回报和荣誉的普通教师是沉默的大多数,但正是他们筑成了北大赖以发展到今天的坚实基础,自己只是这大多数中的一粒沙子。她回忆起导师对他的八字教诲,她认为要做到“只问耕耘”,必须保持自由的思考和独立的精神,坚定不移、目不斜视地按照既定的学术道路走完一辈子,而“不问收获”是不要浮躁,只求实学。她祝愿奖教金的支持能够在“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引导鼓励实学、拒绝浮躁的风气,在北大沉默的大多数中发掘出更多的优秀教师和杰出学者,为北大造就实力更加雄厚的师资队伍,使北大学术传统的薪火代代相传。

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钺发言

  获奖学生代表、数学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钺表示,来自学校、老师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支持让北大学子在求学道路上充满勇气,一路向前。他分享了自己求学过程中的感悟和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他感谢各位爱心人士本着回馈社会、支持教育的美好愿景,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了北大学子极大的支持,他也相信北大学生永远不会忘记这份情义。他表示,北大学子不会辜负奖学金设立机构和个人的殷切希望,在追求自己的幸福的同时,他们还将秉承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信念,承担起对整个国家、社会的责任,关心整个人类的发展与未来。

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主持仪式

  在欢乐、温馨的氛围中,北京大学2017年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附:

愿支持教育成为社会习惯——访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人唐立新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戴德梁行奖学金捐赠人张国正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秀教学奖捐赠方代表曾智雄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杰出青年学者奖励基金捐赠方代表杨荣兵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访苏州工业园区奖学金捐赠方代表林小明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访金龙鱼奖学金捐赠方代表王巍

 

上一条: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北大21个学科获A+居全国高校之首 下一条:建设品质校园 践行服务育人理念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