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科建设:新体制迸发活力,多学科挺进尖端

2017/12/27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十二五”期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部署为蓝图,大力支持传统优势学科,不断加强对前沿和交叉学科的培育与扶持,不断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在推进学科建设、提升理工医学科学研究水平和加强人文社会科学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成果。

2014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人文学苑同师生们交流。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学科建设:新体制迸发活力 多学科挺进尖端

  5年来,北大学科建设始终保持稳健的发展速度。学校依托人文、社科、经管、理学、信息与工程、医学6大学部部署学科布局战略,继续发挥传统学科优势,不断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学科建设成果丰硕。

  在全球高校的舞台上,北大正不断向舞台中央靠拢。北京大学在主要世界大学排行榜稳居全球前50名左右:2017年最新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38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排名第53位;刚刚发布的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北大排名第27位,连续两次进入全球前30名,在中国和亚太地区高校中持续领跑。2017年全球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名中,北京大学位列第13名,在全球高校中位列第9名,位居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高校第一。在自然指数学科排名中,北大化学学科排名第4位,物质科学排名第14位,地球&环境科学排名第49位,生命科学排名第58位。

北京大学近年世界大学排名表现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北大已形成进入世界顶尖水平的强势学科,和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学科建设遵循有序梯队正稳步前行。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北大参评学科中有73%位于全国前3名,其中16个学科位于第1名。最新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北大21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是中国大陆拥有前1%学科数最多的高校。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已与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可比性,初步实现了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阶段性目标。

北京大学进入ESI全球前1%研究机构的研究领域

  北京大学有4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学科数居全国高校首位。学校以入选“双一流”建设的学科为基础,围绕北京大学建设目标,提出“30+6+2”学科建设项目布局,即,面向2020年,重点建设30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优势学科,推动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带动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面向2030年,部署理学、信息与工程、人文、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医学等6个综合交叉学科群,推动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面向更长远的未来,在学校层面,布局和建设以临床医学+X、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代表的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带动学科结构优化与调整,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如今,北京大学5年深耕硕果累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也在不断拓宽、不断延伸。

上一条:建设品质校园 践行服务育人理念 下一条:研究生教育改革:健全新兴交叉学科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