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使用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王炎阳:要心怀感恩,更要回报社会

王炎阳同学在北京大学中国研修班同学会助学金交流会上的发言

亲爱的各位研修班学长,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下午好!我叫王炎阳,是来自地空学院的一名09级本科生。今天我站在这里,心中油然升起一股强烈的感激之情,这份感激不仅仅代表自己,它代表的是在座的每一个受助学子对于学长们无私资助学弟学妹的善举的感恩。在这里我谨代表所有受助学子对每一位学长道一声:“谢谢您!”(鞠躬)

我来自江西省宋城——赣州,出生在赣州最南端一个美丽的小县城,在家乡农民们世代躬耕,勤勤恳恳。农民们种植脐橙和柑橘,因此我们县素有“全国蜜桔之乡”的美称。毫不意外,我家中也有两亩橙林,母亲一年四季都躬身在脐橙树下,父亲也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打理橙园,偶尔会外出打工补贴家用。我还有一位姐姐和一位小弟,他们均已辍学,只有我还在念着大学。家境贫寒,所以我从小就被家庭寄予厚望。我承载着这份厚重的期盼,一步一步走完前面的道路,最终迈入了北大。但北大不是我的终点,她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新的平台,新的起点。藉着她我要向更高的理想前行,担起改变家庭命运的重任。我想这是每一位贫寒家庭出来的学子内心深处的一个愿望。

来到北大后,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在今年9月助学金申请启动的时候,学生资助中心的老师详细为我们介绍了中国研修班同学会助学金,鼓励我们积极、认真的申请。经过院系、学生资助中心和学校等几层严格评审后,我终于获得了中国研修班同学会助学金的资助,并且在上个星期,这笔助学金已经通过北大财务部及时地划入了我的农行金穗卡中。这笔带着温度的助学金缓解了我经济上的压力,这一年我可以无后顾之忧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北大教育基金会的邓老师、李老师及其同事,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才确保了我能够在寒冬初始即拿到这笔资助,这种一心一意为学生服务的值得我们尊敬。

感受着这份关怀和温暖,我也常常思考,也越发明白,我的人生目标不能局限于改变一个家庭,还应该用我的拼搏去努力回报社会的关心,并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虽然现在的我还只是一个“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大学生,似乎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还是有很多我可以去做的。我积极地参加由北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学生服务总队,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用我所拥有的东西去服务他人,回报社会。今年暑假我跟随服务总队去往甘肃通渭地区一所高中支教。到了那里我才明白还有很多人比我们更需要得到帮助。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因此我很快乐。我们所有前往支教的人都很快乐。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学子心中都会有这个想法,用双手回报社会,给世界增添美好。

还记得9月份时在填写中国研修班同学会助学金申请表格上的一个问题:你的目标是什么?我是这么回答的:首先在大学本科四年里我要先学好我的地质学,然后多接触其他学科的知识,参加一些学生团体的活动,为将来保送研究生做准备;我的长远目标是做一位出色的地质工程师。写完这些后,想了想,又在后面加了句“并用凭自己努力得来的去帮助需要援助的人”。我是这样写的,也一定会这样做。

感恩节就要到来了,带给我们一个很美好的理念:心怀感恩。是的,我们要心怀感恩,更要回报社会。我们感激每一位帮助我们的人,我们也会用双手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在这里,让我代表每一位受助学子再一次向研修班的学长们表达我们内心的感激,并衷心的祝愿学长学姐们事业有成,家庭美满!

谢谢!(鞠躬)

更新时间:2011-08-17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人才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培育国家栋梁、民族中...
做一个始终在路上的有心人...
七年前的那个夏天,还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李斯扬第一次来到北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严方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
“全能博士”——记三项奖学金获奖者马郓...
2011-2012年度东京三菱银行奖学金; 2012-2013年度光华奖学金; 2...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