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使用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朱虹:做对社会有益的人

我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院应用经济系09级的博士生朱虹,非常荣幸能够获得由青鸟集团公司捐赠、资助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生研究的“才斋奖学金”,并真挚地感谢青鸟集团公司对我博士阶段学术研究的资助和支持。

我的父辈年轻时从中国的南方到西北边陲 —— 新疆支边。那里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帮助我形成了独立的性格以及积极的世界观,直到长大后才逐渐体会 到它们留下的珍贵影响。 2003 年 9月,我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经管院并完成了6年的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习。2009 年 9月,我顺利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 学院应用经济系,正式开始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

在北京大学的这两年,我将主要精力放在宏观经济理论 ,尤其是中国现实财政问题的研究之中。立足于从理论的高度对中国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和解释。在这一年内,我与他人合作的论文《县级财政生产性支出偏向研究》《对教育公共投入差异与地方财政能力的研究》分别在国内重要的社会科学期刊《中科学》 和《中国市场》上发表。此外,还完成了两篇工作论文 《中国省级财政支 出结构与地方经济增长和波动 —— 理论和证据》 以及《空吸抑或反哺?北京和上海的经济辐射模式比较》,分别在国内经济学重要期刊《研究》和《世界经济审稿》上发表。这些研究成果奠定了我对中国财政分权、地方府行为的研究基础,进而才有了我博士论文的雏形,也是此次申请“才斋奖学金”的课题。

博士阶段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创新实现需要建立在基本功扎以及视野开阔的基础上。尤其对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博士生,开阔视野和对现实经济的敏感度尤为重要。中国经历了30 年的高速增长,但这一增长离不开国际经济的大背景,并且在增长过程中也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作为一名立志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的学生,我希望自己能够同时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独特创新能力,从世界经济的角度理解和解读中国发展过程中的现象。这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个人价值需要在社会和时代中得以实现,而宝贵的精神则应该不断传承。作为青年一辈最需要学习的,正是青鸟集团公司那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教育事业的关注。最后,再次感谢青鸟集团公司对我博士阶段研究的资助,帮我更好地完成学业和学术研究。我将不辜负青鸟集团公司的期望,坚持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成为一个于社会有益的人。

更新时间:2012-02-15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人才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培育国家栋梁、民族中...
做一个始终在路上的有心人...
七年前的那个夏天,还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李斯扬第一次来到北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严方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
“全能博士”——记三项奖学金获奖者马郓...
2011-2012年度东京三菱银行奖学金; 2012-2013年度光华奖学金; 2...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