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使用   >>   人才培养   >>   正文
穆泉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方瑞贤奖学金

穆泉来自于长江中上游的一个小镇,家乡的山清水秀浸润着她童年的快乐。但当家乡的经济逐渐日新月异时,环境污染问题却如潮水般滚滚而来,这一现状让穆泉感到非常痛心。当本科为经济学专业的穆泉接触到资源经济学这门课时,她了解到原来运用自己所学的经济学原理也能解决环境问题。于是,穆泉毅然放弃了唾手可得的本专业保研机会,靠自己的努力进入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环境经济学,去实现她心中那个重新让山清、水秀的环境梦想。

穆泉觉得,我国的环境问题层出不穷且非常严峻,例如水气声渣的全面污染、交通的污染和拥堵、PM2.5值超标造成灰霾等等,但要找到真正适合国情的环境管理政策和手段并不容易。“我们处在中国环境管理变革的时代,需要从管制转变为善治,完全行政命令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基于市场的环境经济政策开始崭露头角。”目前,穆泉在学校参与的科研项目主要包括水价定价方面和北京及周边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范方面的研究。“通过参与这些项目,不仅让我将自己的所学与所思应用于实践,更加深了我对环境经济学研究的重大现实问题及其解决方法的了解和体会。”

穆泉对环境科学的热爱不仅仅体现在她对科研项目的投入,还能从她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中看出来。2009-2010年,穆泉担任了北京大学清洁发展机制协会学术研究部副部长,负责协会各类的学术讲座和项目的管理。她还在2009年参加了第一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并担任了活动日主管。

“如果没有方瑞贤奖学金的资助,我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这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的研究和实践活动。”家中并不富裕的穆泉很庆幸自己能够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更感恩在这条拼搏的路上能获得大家的肯定与支持。“当伯乐给千里马一次信任,千里马就能驰骋千里;当蚌壳里的珍珠遇到了阳光,珍珠就能灿烂夺目。当北大给我提供实现梦想的大道,我就义无反顾地踏上追逐梦想的征途。”

更新时间:2013-01-21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人才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培育国家栋梁、民族中...
做一个始终在路上的有心人...
七年前的那个夏天,还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李斯扬第一次来到北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严方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3级本科生。
“全能博士”——记三项奖学金获奖者马郓...
2011-2012年度东京三菱银行奖学金; 2012-2013年度光华奖学金; 2...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