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人故事   >>   正文
品德的力量——杨辛教授在奖教金奖学金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首先,向所有获得奖励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特别是向获得首届杨辛荷花品德奖的同学们致贺!

受邀作为捐赠人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在北京大学已经工作了将近60年,北京大学就是我成长的摇篮。我捐资设立“荷花品德奖”,表达我对北大的感恩之情。同时,也通过这一个奖,表达我对青年一代的关爱。

我把这个奖命名为“荷花品德奖”,因为我觉得荷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之一。荷花出淤泥而不染,蕴含着高洁和奉献的精神,也寄托着对和谐、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这种品德,不仅是对广大同学们的期望,也是对所有老师们的要求。在人的一生中,最珍贵的就是品德。大学要教书育人,首先要立德树人。《中庸》里讲,“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要真正做到“诚”,不仅要选择善,而且要在一生中坚持去贯彻践行。我把我关于荷花的收藏品还有我的一些作品都捐给学校做了一个展览,其中有一幅是邓稼先院士说过的一段话:“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的目标要奔向世界先进水平。”我读了这段话很受感动,这就是品德在科学研究中的力量。它和工作、学习的方向、动力以及人生道路紧密相连,甚至影响人的生命质量。品德要好,思想就很开阔、乐观,整个生命状态就显示出不同精神境界。有了高洁的品德,并且一以贯之地执行,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达至人生的至高境界。

我希望所有获奖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品德素养和精神素质,成为文化领域的开拓者。再次祝贺大家!

杨辛,1922年5月生,重庆市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美学学会顾问、山东省泰山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泰山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师从著名画家徐悲鸿、董希文)。

1992年国务院为其颁发了对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有突出贡献表彰证书。200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杨辛先生“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2012年,被授予“北京大学哲学教育终身成就奖”。2013年,92岁高龄的杨辛先生决定将他珍藏的136件与荷花相关的珍贵艺术品全部无偿捐赠给北大,而且还慷慨捐资在北京大学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用于奖励北京大学品德高尚的学生楷模。这是在北大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以“品德”命名的学生奖励项目。

主要著作有《美学原理》(合著)、《建筑》(合著,法文版、意大利文版和中文版)、《师岱堂集墨》、《杨辛诗书 选》。主编有:《青年美育手册》和《艺术赏析概要》等。

更新时间:2014-12-15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对北大学子的期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自2011年...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
在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青年学者发挥着极其重要...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
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
2007年戴德梁行奖学金设立,梁振英先生专程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见...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