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人故事   >>   正文
使命、责任和创新

2015年5月8日下午,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大学校友厉伟先生重回母校,慷慨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化学院新楼的建设。在捐赠仪式上,厉伟校友发表演讲,与北大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以下为这次演讲会纪实。

“让学霸专心去学习,我干点别的吧”

“实话实说,规划未来,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走到这一步。” 厉伟校友这样的开场白让大家十分意外。作为北大81级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的学生,厉伟最后却从事创业风险投资行业,这其中的转变确实较大。用厉伟的话说,“其实人生目标很多是过程中改进的。很难一下就设定。所谓与时俱进,就是不断修正,总的方向不变,向更贴近未来喜好的方向上发展。”厉伟先生在北京101中学读书时,化学竞赛常常是第一第二名,老师建议厉伟以后去考北大化学系,他当时脱口而出:“那好吧,就考北大化学系”。之后便将北大化学系作为第一志愿,结果真的被录取了。虽然有着这样一种对化学“淳朴的爱”,但真正研究起来,厉伟先生发现自己并不是当科学家的料,科学家需要更加专注,更加有智慧。厉先生笑着说道:“当时我看着那群真正的学霸我就放弃了,心想让他们专心去学习,我干点别的吧”。“你如果做你不喜欢的事情,你一定缺乏创造力”,他鼓励在场的学生,现在大家已经不再是为了生存而工作,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快乐,为了人生而工作,因而选定的目标要和你的偏好结合,才不轻易放弃。

谈及如何开始做投资,厉伟校友笑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1990年底,他离开北京南下深圳,刚去时深圳的股票指数是四十几点,邓小平南巡后,93年初已经涨了3倍多。实际上厉伟很早就已经接触了股市,读研期间,他上萧灼基老师的课程论文,写的是《论股票的投资与投机》,他的研究生毕业论文《论民营经济的创新主体》谈的也是创业投资。厉伟校友坦承,自己确实比较早接触到股市和创业投资这些现在比较热门的一些东西。所以到了深圳,又赶上那个时候,他就毫不犹豫去做了,加上一批北大校友的互相帮助,从97年开始,厉伟先生就和夫人一起自己开公司做风险投资。

演讲会现场

要有使命,责任和创新

今年年初,厉伟先生在“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论坛”上做了一个演讲,题目叫作“命”。为什么讲“命”?厉伟先生说,所有的动物“命”完全一样的部分是“生命”,例如在基因这个层面上,人类和黑猩猩有1%的差别,和老鼠可能不到5%,甚至和蠕虫都有超过一半是相同的。如果仅仅是生命,那就没有意义。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在于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命,叫做“使命”。“使命就是冥冥之中引领你要做的一些事情。这个可能很难把它讲出来,也无法说的透彻,就是感觉中有个东西在牵着你走,你终归要回到那,你终归要实现它。如果一个人,没有使命感,即不产生为自身利益之外的世界付出,为他人做某些事情的那种冲动或意识的话,那我们和黑猩猩又有什么区别?”他说。

使命之后是责任,责任就要具体地意味着你承诺的东西。厉伟介绍说:这次大楼的捐赠活动就是履行责任的一次事件。早在两年前,北大教育基金会邓老师曾向他展示未来北大的发展计划,当时化学系有一个楼要建设。厉伟先生当时就表态,过两年就是自己大学毕业30周年,他可以来捐赠。厉先生说,今天就是来完成自己两年前许下的那个承诺的。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要做那些,有人说叫‘不得不做的事情’,更应该说是要做那些‘必须承担的事情’”,厉伟先生这样说到。

人由使命牵引,有责任需要去落实,与之相应地,我们做很多事要创新,包括公益。厉伟校友从自己做了20年公益的经验出发,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2002年,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开始招研究生,但学费让不少同学负担不起。厉伟先生以其创新的方式完成了这一学费资助:他先是将10万元存入银行并说明这笔钱是捐给北大研究生院,然后请银行用50万去贷款给那些想要的学生,剩下40万由厉伟先生全额担保。去年,深圳研究生院开会,银行请厉伟先生考虑是否可以再做5000万担保,厉伟先生只同意做3000万,并希望另2000万由其他愿意来做的校友参与,北大深圳校友会当场就认购完全部2000万。其中一位校友认了500万,银行认同他的担保能力,而大家都没有实质性现金付出。这就是一种创新,让小数额变成大数额,让一个人参与带动更多人参与,用这种方式去帮助别人。

从投资的角度看创业和学习

“大家都看过《西游记》,《西游记》实际是妖精的故事。其实创业投资就是找妖精。”厉伟先生用这样一个活泼的比喻概括出了投资工作的实质。他进一步解释到,大家有一天走上创业场,开始做公司的时候,会像《西游记》金角大王、银角大王背后站的那些小妖怪一样,没什么名气,也没有人会关注。小妖们的出路是什么呢?第一个出路,像孙悟空一样,到西天取经,成为斗战佛,在创业投资的术语来讲就是成功上市。第二个结局是被同行业吸收合并,例如金角、银角大王被太上老君收了;或者跨行业并购,比如红孩儿被观音收了。当然还有第三个,像白骨精被打死,但至少也比被孙悟空一棒打死或拔汗毛一把火烧掉的小妖活得长。厉伟先生总结到:“投资很简单,就是能不能找到妖精。大家如果有一天希望吸引投资,就要表现出妖精的一面——你有别于芸芸创业者的那一面。”

创业这条路并不简单,要想通过创业成为一个很好的企业是非常难的。厉伟先生提醒在座的同学们,大家如果以后要走创业这条路,要知道仅仅有一个点子或者一项技术是不够的,创业的步骤包含以下四点:第一,好的创意或者好的技术,它就像一个有希望的种子一样,但并不会因此就自己长成参天大树;第二,资金支持,种子成长需要养分和水分,而养分和水分是资金,现在一个发明包打天下已经不可能了,创业活动都是团队作战,要养活这个团队就必须有资金支持;第三,好的管理,只要超过2个人就要有管理,人越多就越要好的管理。管理像园丁一样,要有人帮你除掉杂草、害虫,最后才能结成果实;第四,东西卖得出去,今天时代已经变了,酒好也怕巷子深,一定要有很强的市场营销。这四点缺哪一个都不行。

对于那些还没有毕业,仍在校园学习的学生,厉伟先生也特意跟大家分享了他认为在北大最需要学习的东西是什么。首先是正确的世界观。厉伟先生说自己上学时是好学生,政治课逃得比较少,但实际上自己并不理解世界观是什么,认为老师总是说教。他说自己现在回过头来看,才认识到世界观实际上就教你,这世界上什么是对的东西,什么是让你一生受益无穷的东西。坏的世界观会让你生活得很不幸福;而好的世界观就是你是不是有一颗善良的心,能够同情、宽容他人,在他人苦的时候,你心中有触动。厉伟先生特别强调,“北大学生在这点上,在所有高校里,是最强的,我们要保持这个非常好的传统,真正的善是大善。”第二是方法。在北大一定要学会方法,掌握几门工具,数学训练逻辑思维,英语让你接触世界上最新的东西。最后要学习的是思维的方法。重要是学先辈的思维方法,他们当年为什么要这么想问题。任何结论的东西,在现代发展这么快的情况下,可能很快过时。大学这几年得学习重要的是训练出一种思维的方法,这样当你开始独立工作时,你就会源源不断创造你所在时点上的结论。当有了好的世界观、能让你过得舒服的世界观之后,又掌握好的工具,又有好的思维方式,“不管你是否做科学研究,你是否从事本专业之外的东西,你都会变得更加轻松,你的工作会变得更加容易,你的生活会变得更加愉快”。

演讲会现场与同学们交流

户外运动,让自己的身体更好

事实上一直到两年前参加戈壁挑战前,厉伟先生不会想到戈壁会和自己有关系。2012年9月份,俞敏洪当会长的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准备走一个短途的戈壁,厉伟先生为此去去踢足球锻炼,却不小心把自己右腿腓肠肌扭断了。2013年1月份,光华的人来宣传去戈壁,厉伟捐了钱,而后被告知捐钱了就必须去走。于是他只好天天想方设法去练习,在深圳甚至晚上从大学城翻过塘朗山20公里走回家。这样的训练使得他后来和光华200个同学一起走120公里的戈壁时还算轻松。这次走戈壁的经历,带来了友情,带来了感动,带来了很多平时看不到的东西,那种在极限条件情况下人所表现出的那种本性。在40度高温下,9级沙尘暴里,一瓶700毫升的水,7个人一人一口喝两遍才喝完。最后一天,走沙漠,有一个其他商学院的台湾籍同学走不动了,他一个人穿越无人沙漠,有点害怕。这时6个北大的同学不约而同停下来,“只要我们在,只要你想走完,我们6个人陪你走完”,这就是友情。

戈壁是无人区,就是《西游记》里写的800里流沙,唐僧一个人一匹马走的最艰苦的一段路,所谓妖魔鬼怪都是指这一段。他当时立下誓言:“宁可就西而死,岂可归东而生”。这段路很久没有人走,这些年走的商学院多了,无形中扔了很多垃圾。不少商学院同学喝完水为了减少重量瓶子能扔就扔。北大光华的学生第一个弯腰把这些垃圾带出来,40度高温下走十几公里把垃圾都背出来。在戈壁,北大的形象、正能量宣传的非常好。这些年做校园环保,坚持最多就是这批走戈壁的同学,他们是真正爱生活、爱环境。

“用数字来形容,说一个数大,1后面有很多个0,但是把1拿掉,后面就是0。1就是你的身体。没有好的身体,后面再多也没有意义。”谈及户外运动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意义,厉伟先生这样说道。许多人可能以极限运动为一个噱头,但厉伟先生认为,参加户外真正是希望大家有好身体,是不是极限运动并不重要。“极限只是人类无止境的一种冲动,希望自己更强一点”。通过突破极限,感觉到自己有这个能力,从事锻炼,让自己身体更好。

背景链接

厉伟校友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其后还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位。厉伟是我国投资界的引领者,九十年代末在深圳创立了我国第一家民营创投公司——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持投资近百家民族创新企业。燕园多年的成长、求学经历,使他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2010年他和他的团队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北京大学光华松和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此次厉伟校友再次给母校慷慨捐赠,支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E区大楼的建设。

更新时间:2015-06-08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对北大学子的期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自2011年...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
在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青年学者发挥着极其重要...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
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
2007年戴德梁行奖学金设立,梁振英先生专程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见...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