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人故事   >>   正文
王宇宏校友谈创业:市场前景下的理性与智慧

7月17日,金银岛创始人兼董事长、金联储(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宇宏校友与北京大学签署捐赠仪式,设立金联储创新实践基金,支持北京大学“全球青年创新之夜”。捐赠仪式上的王宇宏校友一身简单的装束,带着睿智的微笑,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低调、务实、守信。

王宇宏校友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同年进入北京市二商局(现北京市商务局)工作,1992年下海。1997年他创建了当时北京最大的电子商务网——北京商业增值网。2004年创办金银岛(原名为北京网信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至今。

王宇宏校友接受采访

创业不只是废寝忘食 更需理性与智慧

提起最初创业的缘由,王宇宏校友觉得是自己赶上了好时机。伴随着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掀起的下海浪潮,王宇宏校友怀抱着理想和满腔热情开始创业。当年的他对创业方向并不十分明确,只是觉得“要下海、要创业、要干项目”,但是并不太清楚具体应该怎么创业、到底应该做什么项目。

当时正好有几个互联网技术人员向王宇宏校友介绍Internet在国外的应用,这让他看到了契机。于是,几个创业合作伙伴共同在一个屋子里策划、讨论Internet的应用。电子商务领域的一匹黑马就这样在酝酿中诞生。谈起当年的事情,王先生非常开心:“当时我们按自己的理解策划了六大功能,现在已经成为互联网最热门的六大领域”。也许正是由于这样的远瞻性,让金银岛在互联网金融、中国大宗产品电子商务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与大多数创业者一样,王宇宏校友在创业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他认为,相比于废寝忘食,创业更是一个理性和智慧的过程,是一个挑战、创新、战胜自我的过程。王宇宏校友说他不太喜欢讲自己创业的故事,也不喜欢讲述自己如何在创业中克服各种困难。因为他认为每一个人的经历都不可复制,没有借鉴意义,相比之下,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却可以为今后的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王宇宏校友说,没有人的成功可以被复制,希望北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学会自己独立思考,走自己的路,理性的选择自己的方向。并在已选择的不同方向上理性思考,平衡自己的学业、学工与社团活动。

王宇宏校友在捐赠仪式上致辞

互联网金融发展前景:资源配置市场化

对于重构众多传统产业的互联网产业,王宇宏校友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在产业重组过程中,可能会触动现有的利益格局,所以重组非常困难,此时政府的重要性就非常突出。政府如果包容创新、高瞻远瞩,或是效率先行,让市场上先有交易,再根据交易来规范,这样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机遇,否则就有可能失败。包容创新能够让市场健康发展,虽然会出现一些糟糕的案例或情况,但并不会影响发展的大势。到时候一定会出现一批好的商业模式和优秀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对金融资源的市场配置起到很大作用,只有市场化配置资源,才能让资源最优化。

同时,王宇宏校友认为监管也非常重要。监管层包容创新、效率先行,这样互联网金融一定会向着市场化配置资源,从而做到储汇金融,效率会极大地提高。银行柜台减少的表面现象之下,是金融资源配置会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去,而不是特权化的方向,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前景。

背景链接:

王宇宏,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宗产品电子商务领导品牌,为大宗行业客户与市场提供现货交易、互联网金融、内参资讯等全方位O2O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电子商务示范单位,并荣获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中国最佳大宗产品平台奖”。

金联储(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于2014年9月1日正式上线,是一个提供利息、期限、项目自选式服务的理财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向个人融资。

更新时间:2015-08-31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对北大学子的期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自2011年...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
在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青年学者发挥着极其重要...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
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
2007年戴德梁行奖学金设立,梁振英先生专程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见...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