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人故事   >>   正文
坐经济舱的选择——记北大钟夏校际科研资助基金创始人钟赐贤

本科生科研是值得投资的方向

“本科生科研经历让我对科学研究有了具体深入的了解,培养了我对物理学研究的兴趣,锻炼了我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是物理学院学生殷喆伟在一年的本科生科研课程后的感受。他参与的科研项目——“零度区带电粒子望远镜的优化设计”,获得钟夏校际科研资助基金(简称“钟夏基金”)的支持。

钟夏基金是北京大学资助本科生参加科研工作的基金中的一项,“本科生科研基金”旨在鼓励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参加科学研究项目。2006年,为纪念因病去世的毛玉刚,其夫人李蕴玉在北大设立了毛玉刚基金,资助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环境科学学院的本科生在环境保护方向进行科学研究。钟赐贤及其夫人夏晓峦是毛玉刚生前的挚友,他们为基金的建立牵线搭桥,是基金的重要捐赠人,参与并负责毛玉刚基金在北大运作的各项事宜。

为丰富北大本科生的科研项目,支持和鼓励本科生进行科学研究。在毛玉刚基金的基础上,钟赐贤夫妇于2012年增设了钟夏基金,资助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院的本科生在核电及能源相关领域开展团队科研项目。核电及能源相关领域也是钟赐贤先生的研究领域。他认为,核能的发展对中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中国若在高温堆和熔盐堆领域捷足先登,则可成为当代核电发展和转型的先锋力量。钟赐贤十分重视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培养,他对北大学子的期望很大,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在核能领域有所贡献。

与一般奖学金只作为奖励的性质有所区别,毛玉刚基金和钟夏基金在奖学金发放过程中融鞭策、鼓励和嘉奖于一体,更关注科研项目的进展和成果。本科生参加科研训练,其目的不仅在于科研成果,更在于通过参加课题研究工作,培养研究兴趣、激发创新精神、锻炼科研能力。为此,钟赐贤与北大校方多次商讨奖学金发放机制,采取分批发放方式:在科研项目研究过程中提供资金支持,在项目成功完结后给予奖金鼓励。

2015年6月,钟赐贤夫妇莅临北京大学,出席了北京大学“毛玉刚基金”“钟夏校际科研资助基金”优秀论文颁奖仪式暨优秀学生研究成果汇报会,并与优秀论文获奖学生座谈,听取了获奖学生的汇报。这是钟赐贤夫妇近年来的“惯性动作”,他们几乎每年都会亲临北大参加学生的科研成果汇报会,和学生们交流,亲身感受学生一点一滴的成长。“基金创办至今,每年都能感受到学生在科研素养和科研能力方面的进步。最初,大家只是写研究报告,后来慢慢在国内期刊上发表,如今已经有非常优秀的报告发表到国际期刊上了。学生们在这种氛围中相互激励,整个科研项目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

钟赐贤表示,下一步,基金将侧重于鼓励本科生自己发现问题和设计解决思路的能力。

以父之名结缘北大,设多项基金持续贡献

钟盛标,著名物理学家,北大物理学系校友。他是钟赐贤的父亲,也是钟赐贤与北大缘分的开始。虎父无犬子,钟赐贤自身也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工程系博士,国际知名空间技术专家。

为了纪念父亲钟盛标,支持祖国的高等物理教育事业,鼓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开拓创新,2001年钟赐贤夫妇出资设立“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学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优秀教师和学生。2003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一届“钟盛标教育基金”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为物理学院研究生们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年复一年,无论是从论坛的参与人数,还是提交报告的质量,都在不断上升。2004年,以钟赐贤母亲命名的“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设立,基金旨在提升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师生的创新创造能力,推动祖国化学科研事业发展。

钟赐贤一直关注中国核能事业的发展。2015年6月,钟赐贤夫妇亲临第十三届“北京大学钟盛标物理教育基金”暨第九届“北京大学钟陈玉蘭基金”颁奖典礼,他表达了对祖国核能、高铁等高科技的自豪之情,并勉励在座学子们不断攀登科学高峰,为祖国科学事业多作贡献。

2011年,钟赐贤夫妇以夏晓峦女士父母亲的名字命名,在工学院设立了“夏受虞-黄玉岑实习奖学金”。这是北京大学第一个用于学生实习的奖学金,旨在鼓励工学院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假期期间到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或非盈利组织参加实习,促进学生学习职业发展知识、掌握求职技能、增强社会实践经验。

加上支持本科生科研的毛玉刚基金和钟夏基金,这些也仅是钟赐贤夫妇支持北京大学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在北大,他们不仅设立了多项支持学生科研创新、实习就业的奖学金,还支持公益事业,与北大支援西部的志愿者们座谈,通过已设基金给予志愿者们包括资金方面的更多支持。

对于自己对北京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贡献,钟赐贤很淡然,他从不以此自傲,而是把它当成实现自我的个人追求,以乐其志:“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我很幸运,我的选择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和支持。每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同,有人喜欢坐头等舱,有人坐经济舱就很开心。我愿意坐经济舱,而不愿意把钱花在头等舱上,它无法使我的意志愉悦,更不是我追求的人生。”(校报记者 胡春雅)

来源:北大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5-10-29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对北大学子的期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自2011年...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
在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青年学者发挥着极其重要...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
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
2007年戴德梁行奖学金设立,梁振英先生专程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见...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