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人故事   >>   正文
八风不动在我心:桐山管长的友善之旅

在中国,每年阿含桐山杯(桐山先生在中国赞助的规模最大的围棋快棋比赛)举办期间,棋手和赛事相关人员都会获赠一把写着“八风不动”的精美折扇。手持这把扇子参加比赛,已经中日围棋比赛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八风不动”这四个字,则代表着阿含桐山杯创始人,阿含桐山宗(创始人)管长桐山靖雄先生的人生境界追求。2016年8月29日,桐山靖雄先生于日本圆寂,享年95岁。先生已逝,而他不论外界褒贬毁誉,一以贯之地通过各种方式推动中日友好交流的精神恒久留存,也成为他追求“八风不动”之人生境界的最好写照。

在北大,“桐山教育基金”是设立最早的永久基金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支持人文社科领域东亚问题研究的基金之一。自1998年开始由桐山靖雄管长设立以来,“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近二十年来已经支持近400余人开展东亚政治、经济、文化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奖励总额达350多万元人民币,为北大青年教师的全面发展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先生也由此将他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和对文化交流的支持带进百年学府,把中日友谊的精神印入了北大师生的心中。

与佛教结缘

对于“八风不动”的人生境界,桐山靖雄管长曾这样解释:“‘八风不动’是我很久以前就非常喜欢的一个词语。‘八风’是指不同的风,即在我们周围不断刮起的愤怒之风、悲伤之风、痛苦之风等等。但是,不论刮起什么样的风,我们都必须不畏惧、不悲伤地去应对与克服。这就是‘八风不动’的含义。”

阿含宗关西总本殿

如此具有佛学释义的人生追求,也反映了桐山管长与佛教的深厚缘分。先生年轻时立志当小说家,也有不少作品被杂志刊载,但家庭的变故和自身的疾病让他身心俱疲,在困厄又迷惘的苦况之中,他偶然得到了佛学的启发并走上了10年的苦行修炼之路。1978年4月,桐山先生创立了信奉《阿含经》的“阿含宗”。阿含宗设立以来,在桐山管长的领导和感召下稳步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拥有30多万信徒,颇具影响力的日本佛教团体。

阿含宗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宗旨,非常重视国际间的友好往来。桐山管长走访了许多国家,每到一处,都对当地的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给予积极支持,特别是对遭受自然灾害的国家和地区及时提供经济援助和捐赠急需物资。

推动中日文化交流

在国际交往中,桐山管长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往来。他认为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搞好两国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他深信,通过佛教文化交流不但可以促进两国的友好交流,还可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加深相互了解。

1986年桐山管长亲自率团访华,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举行了“日中友好和平护法会”,并捐资赞助“中国残留日本人孤儿养父母”活动,受到中国有关方面及日本厚生大臣的表彰。此后,桐山管长多次访华,同中国佛教、文化、教育、体育以及医疗卫生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1989年阿含宗与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1991年安徽水灾、1998年长江流域水灾、2003年“非典”和2008年四川地震时,桐山管长都及时捐赠巨额救灾款。

1998年阿含宗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捐资祝贺

在阿含宗所有的中日交流中,桐山管长最重视的就是与教育相关的事务。教育是人格形成过程中最关键的因素。秉承这一理念,阿含宗在中国开展了各种相关活动,先后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国际大学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合作,其中包括设立奖学奖教金。此外,桐山管长在中国资助了多达15所希望小学,并在中国赞助规模最大的围棋快棋比赛(阿含桐山杯)。这些,都成为中日友好交流的纽带。

百年学府的友善之旅

桐山靖雄管长1998年访问北大,开始在北大设立桐山奖教金和桐山海外研修金,每年捐赠400万日元。2000年,桐山先生又慷慨捐资100万美元,设立“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用基金每年的收益作为桐山奖教金和桐山海外研修基金。为了更好地发挥基金对学校的积极作用,自2004年始,桐山教育基金的资助形式由奖教金变为研究资助,支持北大关于东亚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研究课题。

2016年度“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

百年北大积淀深厚,而今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桐山教育基金一直以来在青年教师当中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每位获得资助的教师都以此为纽带,在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项目中,不约而同地与桐山先生一道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促进世界和亚洲各国,尤其是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

自1986年踏上中日友好之旅开始,桐山靖雄管长和阿含宗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中日友谊建设事业。不论周遭环境如何,桐山先生对和平的信念、对文明的尊重和对人类幸福的向往始终支持他为中日交流投入最大的善。

曾经有记者在采访结束后问桐山先生,手中的扇子是不是也写着“八风不动”,老人缓缓打开纸扇,纯白的扇面没有任何装饰,正当大家疑惑时,桐山靖雄管长说道:“八风不动在我心里。”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谨以此纪念桐山靖雄先生。(文字:张欣)

更新时间:2017-01-03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对北大学子的期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自2011年...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
在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青年学者发挥着极其重要...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
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
2007年戴德梁行奖学金设立,梁振英先生专程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见...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