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捐赠人故事   >>   正文
黄志源: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北京大学数学系校友

“回国后,我多次回到北大母校。记忆中的许多建筑已旧貌换新颜,古老庄严的燕园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而北大的科研教学水平、世界声誉也今非昔比。而最让我激动的,是新时期的北大学子们。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曾经有过的少年豪情,更看到了他们这代人特有的自信和沉稳。于是我尽我所能,向母校捐献资金,协助母校的基础建设和人才培养,帮助更多有识之士实现自己的理想,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祖国的发展。”

————黄志源校友《美好的大学时代》

黄志源,著名爱国华侨、印尼金光集团创建人黄奕聪的的长子,1944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1960年被父亲送往中国求学,1963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68年毕业。70年代初,黄志源返回印尼,加入其父黄奕聪先生创立的印尼金光集团。现任金光集团董事长、总裁,兼任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简称APP)总裁。

黄志源先生担任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后,时刻不忘父亲“勤俭诚信”的教诲,同时又极具发展眼光和开拓能力,在集团内长期主抓浆纸业,并对其他三大核心产业的发展也有不凡建树。金光集团目前已发展形成四大核心产业:制浆造纸业、金融业、农业及食品加工业、房地产业,被世界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为印尼第一大财团,投资范围广及亚洲、北美、欧洲、澳洲等全球各地。金光集团1992年开始进军中国,推行循环经济的造纸模式,致力于探索造纸与环境的协调发展,创新实践林浆纸一体化,成为中国最大的造纸企之一。

1989年,为表彰黄志源先生的杰出才能和业绩,印尼政府管理协会授予他杰出管理奖。在中国,黄志源先生亦获得宁波、镇江荣誉市民等称号,以及镇江市人民奖章的荣誉。此外,作为具有国际声誉的企业家,黄志源先生曾受到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先生及夫人的亲切接见。

黄志源先生不仅仅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社会慈善家。1992年起,金光集团开始把投资的目光转向中国,而黄志源先生,也开始了自己在中国的慈善之路。随着自身事业在中国的发展,金光集团回报社会的爱心善款,也在不断增加。过去30年间,黄志源领导的金光集团先后在中国内地科研、教育、环保、防病防灾、资助西部发展等领域捐助了6亿多元人民币。

因对中国慈善事业的突出成就,金光集团被评为2004年《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慈善榜”外资企业第二名;胡润“2005中国大陆慈善企业榜”第一名,黄志源先生本人还获得“2005中国公益之星”的称号;“胡润2006中国大陆慈善企业榜”第三名;“胡润2007中国慈善家榜”第三名。在2008年4月公布的《2008胡润企业社会责任50强》名单中,金光集团赫然在列。2008年12月5日,由国家民政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华慈善大会暨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大会上,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凭借对中国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奉献而最终荣获“中华慈善奖”。据国务院侨办统计,截至2008年2月,金光集团是在国内捐赠最多的在华侨商企业。

黄志源校友对母校北京大学感情很深,其领导的金光集团对北京大学的发展建设一直给予大力支持和无私资助。1993年,金光集团捐赠北京大学基因研究中心240万元;1998年,金光集团捐赠北京大学百年校庆200万美元;2002年,黄志源校友又向母校北京大学捐赠9000万,用于修建北大新生命科学大楼等。为了表达对黄志源校友的感谢和敬意,北京大学2010年7月8日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长周其凤亲自为黄志源先生拨流苏并授予北京大学名誉博士学位。2014年6月25日,金光集团与北京大学签订协议,将捐资5亿元人民币支持“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计划。

更新时间:2014-09-01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对北大学子的期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自2011年...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访绿叶生物医药......
在北京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青年学者发挥着极其重要...
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访曾宪梓优......
中国世贸集团主席曾智雄先生接受学生记者采访 曾宪梓先生是著名的...
能够帮助到大家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访......
2007年戴德梁行奖学金设立,梁振英先生专程来访北大与获奖学生见...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