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同战“疫”】英雄归来——北大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如期启动

“山河无恙,我就归来”。两个多月持续奋战,72天冲锋向前,400多位勇敢逆行的北大白衣天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不惧艰险,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光荣凯旋。与此同时,由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的“北京大学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正式启动,为最美逆行者们送去慰问和鼓励。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1月26日,北大医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集结选派60名医护人员,作为首批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其后,面对形势依然严峻的疫情,北大医学再次派出三批援鄂医疗队,组成北大医学历史上规模、阵容最强大的一个医疗队,三家综合性附属医院院长和书记亲自挂帅,奔赴前线,阻击疫情。

北大援鄂国家医疗队400多位医务人员以重症医学、呼吸医学和感染医学为主,全部入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该院区有三个“最”,即拥有最多的床位数,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最多,治疗难度最高。在抗“疫”斗争的最前线,北大医学人展现出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获得了当地领导、医务同道和患者的一致赞扬。无论是勇敢逆行的背影,还是摘下口罩后脸上的淤痕,都见证着医者仁心,都彰显着英雄本色!

3月5日,北大医学3个集体、10位个人分别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4月20日,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入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调得动、派得出、用得上、救得活”是北大医学医疗队的真实写照。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亲切回信,勉励他们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总书记的回信是党和国家对北大白衣天使的最高嘉奖。

“白衣天使守护病患,我们守护白衣天使”

4月6日,北大援鄂国家医疗队回京,首都机场以“三重水门”的最高礼遇表达对英雄的感激。迎接他们的,还有来自“白衣天使守护基金”的致敬和慰问。

北京大学白衣天使守护基金设立于1月28日,正值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口。深受广大医护人员忘我精神的感召,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的多位校友表示,愿意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日常守护人民安康的白衣天使们尽一点心力。募捐倡议自发起至设立仅用了三天时间,获得近三十位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的积极响应,募集金额逾一亿元人民币。基金主要用于向北大医疗体系的医护人员提供支援保障,包括北大医护人员出征重大灾情现场的支持和慰问,在重大救灾期间、在日常医护工作中、在参加义诊支教等公益活动和见义勇为行为中因公受伤或殉职的特别抚恤。

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联合组成基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基金章程决定基金使用的重要事项。日前,基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正式启动,向400多位驰援湖北的北大医护人员发放慰问金,向白衣天使们致敬。

“白衣天使守护病患,我们守护白衣天使”,这是北京大学白衣天使守护基金的朴素心愿。“这是一次校友们与母校共同弘扬大爱无疆、热心公益、见义勇为情怀的善举,必将极大鼓舞北大各医院和广大医护人员的士气,提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表示。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将继续鼎力支持北大医学、成为广大白衣天使的坚强后盾,呼吁全社会尊重和善待医护人员,致敬救死扶伤和见义勇为的仁心义举。



更新时间:2020-04-22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