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载倾力,润泽人文——北京大学人文基金助力人文学科,弘扬传统文化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2010年12月,首届北京大学人文基金颁奖,光华教育基金会总干事、润泰集团总裁、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尹衍樑博士引用《论语》中的话与大家共勉,他表示自己从未忘记人文学科对中国、对人类的重要性。十年过去,人文基金已延展至第二期并且圆满结束,为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做出了宝贵贡献。

2008年,尹衍樑博士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博士

2020年6月4日,人文基金第二期总结会召开

2020年6月4日,人文基金第二期总结会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向光华教育基金会执行长陈振川致谢,并请他向尹衍樑博士转达邱水平书记和郝平校长的敬意和谢意。王博副校长指出,人文学科是北大的“根底”,积淀深厚、成就突出,是构筑北大“灵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的科技时代,光华教育基金会和北大越来越意识到传播人文精神和集聚人才的重要性,人文基金项目的设立极具眼光、效果和影响力。王博副校长表示,世界的变化呈现出更加复杂的局面,但两岸之间的情感不变。他希望尹博士、光华教育基金会和北大既关注当下又关注长远,将彼此的合作和友谊持续下去。

陈振川执行长感谢北大人文学科所做出的努力和学校对该项目的支持。他表示,近年来北大人文学科有很大的成长和发展,在中国和世界的舞台上“发光发亮”。光华教育基金会重视与北大多年来的亲密关系,期望在尹博士的带领下,未来与北大进行长久交流,同时希望两岸开展更多学术交流与互动。

名师“加盟”,引领人文学科迈上新台阶

人文基金的支持,吸引和聘请了一大批名师“加盟”北大人文学科。自2010年9月开始,北京大学启动人文讲席教授的推荐聘任,先后有11位在人文领域获突出贡献的专家获聘。其中,第二期聘请了7位教授全职到校工作。作为行业翘楚,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获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引领北大人文学科迈上新台阶。

杜维明教授

作为当代新儒家的代表,杜维明教授受聘期间致力于为北大培养优秀人才。他组织文化中国人才计划,每年从北大本科生中挑选30名优秀学生,以参加额外的课程、实践、访学等方式实践博雅教育。他还开设心学与儒家传统公开课,并发起经典会读。

Roger Thomas Ames教授是世界公认的比较哲学界的杰出领军人物,他的学术成就让夏威夷大学成为公认的世界比较哲学重镇。受聘后,他有力地提升了北大中国哲学学科的国际化水平,促进相关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李零教授著作等身,成就卓越,是当今学术界少见的能够熟练地将考古资料、古文字资料和传世文献结合起来,在中国古代历史、思想和文化诸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入研究的优秀学者之一。2016年,他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外籍院士,这是国际学术界对其卓越学术成就的赞赏和表彰。

李伯重教授是海内外知名的中国经济史和明清史专家,在全国第一位获得中国古代史方向博士学位,并且在国内学界拥有广泛影响。2017年受聘后,他利用自身的学术影响力,有效地提升了北大中国史学科的学术实力。

古文字学研究专家李宗焜教授在甲骨文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取得过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受聘后,他加强了北大在古文字学领域的研究深度,对保持该学科的全国领先地位起到重要作用。

构建体系,打造人文学科多层次人才阶梯

人文基金的实施,促进和推动了北大人文学科多层次人才体系的构建。除人文讲席教授外,基金十年来积极奖励杰出青年学者。第二期项目共奖励优秀青年学者250人次,他们均获博士学位,潜心钻研、业绩突出,特别是40岁以下教师占到了约1/4。这些青年学者不断开拓创新,逐渐成长为各自学科领域的发展生力军,为北大人文学科的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有的获资助学者表示,基金的支持让他们能够更加从容和自由地做学问,鼓励他们以强烈的文明自觉和自信,投身于中国的人文复兴事业。

由于实行严格的申请和评审制度,对科研工作的数量和成果提出高标准的要求,人文基金项目一定程度上调动了人文学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健康的竞争机制。在人文基金的推动下,北京大学还设置了人文特聘教授项目。自2010年至今,共有150人次受聘。人文讲席教授、特聘教授、青年学者项目的实施,显著稳定了北大人文学科的重要学术人才队伍,提升了学科自信与成就感,激励老师们潜心学术,开展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人文学科教师所获得的国家各级重大、重要和一般项目及成果明显增加,为传承中华文明、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给予宝贵助力。

搭建平台,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对话

人文基金项目为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沟通,特别是海峡两岸人文领域的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北大人文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基金设立以来,陆续资助中文系、历史学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等四个院系的多项海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其中,第二期项目共资助高级访问学者111人次,包括出访29人,来访82人;资助6个学术团队短期交流项目和3名博士后。交流范围涵盖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涉及两岸交流的来访出访共27人次,占比约25%。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互动加强了北大人文学科与世界学术界的紧密联系,为人文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和领先的国际化平台。

中欧建筑考古国际研讨会主论坛

人文基金为国际学术交流开辟了新渠道,特别是为需要进行资料收集和学术考察的研究提供助力。例如,自2015年以来,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考古文博学院针对建筑遗产保护实践中的价值认知和保护利用水平,无损于文物遗产的价值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古王国时期古埃及的物质文化、文字、政治体系、宗教,元代以来海上陶瓷之路的兴起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合作研究,国际影响深远,有助于促进学科交融,引领学术研究的创新与发展,深入推进学科发展。


背景介绍

尹衍樑博士是台湾著名实业家,由他发起设立的光华教育基金会三十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关注北大的教育事业,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硬件提升和学科发展等方方面面给予学校长期、持续的支持。自1989年起,光华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1995年,光华教育基金会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立,尹博士出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2007,他领导的大润发有限公司捐资支持北京大学体育馆(即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馆)的建设;2010年,尹博士代表光华教育基金会与北大签署协议,设立北京大学人文基金,用于支持人文讲席教授、奖励杰出青年学者和资助高级访问学者;2011年,再次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干部发展基金”和“现代大学管理创新奖”;2012年,在光华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启动;2015年,北京大学人文基金继续开展第二期项目。


作者:王婷
更新时间:2020-06-12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