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支部活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党支部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全体党员在线参加表彰大会

2020年6月30日,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和线上同步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会议对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进行表彰,并组织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党支部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教育基金会马宇民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百周年纪念讲堂会场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建设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邱水平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北京大学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各级党组织、各位党员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和讲话精神,让援鄂抗疫的精神财富成为办学治校的源动力;要不断完善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练好党建基本功;要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擦亮北大红;要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制度执行能力落地快;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节奏,让日常工作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邱水平强调,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准备工作,立足北大实际、传承光荣传统、坚守初心使命、矢志攻坚克难,“重整行装再出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自觉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为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努力奋斗。

会议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主持。党委常务副书记刘玉村宣读了《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决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活动和任务中,北京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肯定成绩、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集体与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校党委决定授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第一医院党委、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党支部等118个单位“北京大学先进党组织”,授予宁琦、暴婧等16位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授予张磊、白云等509位同志,追授谢铮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基金会秘书长班子线上参加表彰大会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是北京大学对内对外重要的服务窗口和平台。基金会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直属单位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于学校的发展建设。

基金会党支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院系开展调研工作,多次举行全体学习,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开展“重走一大路”和赴香山革命根据地主题党日活动,把党课开在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中。

基金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暨党支部集体学习活动

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加强政治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办会、引领发展的水平;加强思想建设,落实高等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基金会“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暨党支部集体学习活动”;加强党风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支部。

基金会党支部始终保持大局观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高度,与基金会秘书处领导班子一起,扎实开拓筹资发展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项目管理、财务管理、投资运营、信息公开,大幅提高依法治会、科学办会水平,各项工作实现快速发展。2016至2019年,基金会共获得社会捐赠到账33亿元,争取国家财政配比7亿元,投资收益8.5亿元,基金规模达到64亿元,直接奖励资助师生36000余人次,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重要财政贡献。

值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期间,基金会抓住难得历史契机,集中力量突破巨额捐赠,圆满完成“2018筹资挑战计划”筹款目标,并成功举办多场慈善活动。面向新百廿,基金会继续围绕学校改革发展战略,聚焦长远发展,为北京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重要领域筹措资金,进一步开拓筹资渠道;建立健全二级筹款体制,支持院系稳健发展,多个院系的发展基金取得了重大突破。

疫情爆发以来,基金会联络多位校友,紧急发起设立“北京大学白衣天使守护基金”,三天内筹集资金逾1亿元,第一批表彰驰援湖北的国家医疗队医护人员的鼓励金已经发放;争取世纪金源集团等多笔捐赠,为支援前线医护人员,争取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做出最大的努力和贡献。同时,基金会携手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先后启动“支援武汉抗疫救灾”和“支援北美抗疫救灾”专项,筹集善款购买医疗物资,支持北大援鄂医疗团队,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援美国、加拿大部分华人社区医院诊所以及北大合作高校附属医院等。此外,基金会还与学校后勤部门紧密合作,接收各界捐赠物资,帮助学校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基金会始终以“规范、透明、效益、安全、服务” 原则为总要求,严格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加强法务工作和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内部建设,确保各类捐赠项目依法依规地有效实施,圆满完成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服务北京大学教学科研和基金会的公益目的,促进教育事业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近年来,基金会党支部不断开拓奋进,努力创先争优,2010年、2014年荣获“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2018年被评为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两度荣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教育基金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荣获“北京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4名同志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名同志荣获“北京大学青年岗位能手”称号,1名同志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作者:王婷
更新时间:2020-07-02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