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健康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

2020年12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健康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于杭州钱塘江畔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为“信研院”)共同主办,也得到了杭州市工商联的大力支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信研院智慧医疗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信研院执行院长蒋云,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助理张路霞,信研院副院长李祎,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文莉、耿姝及首席投资官孙波彬,北京大学在长三角地区的六所地方研究院代表,以及企业界、公益界的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由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

肖渊主持

搭建平台  服务长三角地区新发展

李宇宁致辞

李宇宁代表主办方向全体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将创新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北京大学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创新能力最为强劲、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与北大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要发挥好北大与社会各界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让知识的力量、人才的力量、创新的力量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为进一步推动北大与长三角地区的协同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蒋云致辞

蒋云表示,北大信研院是北大人在长三角地区服务地方的一个缩影,始终致力于探索高校前沿科技与人才资源赋能地方产业的新机制,着力打造校友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搭建产学研用联动合作的新基地。两年多以来,研究院发展迅速,和地方政府、地方大型企业建立起良性互动。期待北大信研院能够成为北大校友在长三角地区创新创业的落脚点,欢迎校友们与研究院展开多方位交流及合作。

院士论道  解读健康产业发展趋势

詹启敏发表主题演讲

结合国家健康科技战略以及多年制定生物医药相关国家规划的经验,詹启敏发表了题为《健康中国发展背景下的生物医药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我国的健康事业发展迎来了最佳历史机遇期。当前,我国健康产业发展虽面临着挑战,但以创新为驱动引擎的发展战略定能使得产业长足发展,特别是随着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健康产业有望成长为一大支柱型产业。詹启敏还着重介绍了目前人民关于健康的需求以及在此背景下国家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他强调,科技创新和学科交叉能够带来医学的进步,而大健康、大医学的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因此,期待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企业家、慈善人士参与到我国健康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来,共同致力于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需求牵引  聚焦健康领域创新发展

圆桌对话

张路霞教授主持圆桌对话环节,与聚光科技创始人姚纳新、江苏伯克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飞、康师傅控股人资长吴之炜围绕“智能时代的医疗健康创新发展”这一话题展开深入的探讨交流。

姚纳新发言

姚纳新提出,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到来,任何不考虑跨学科融合的企业都将举步维艰。高校在科技、人才方面优势与企业在市场需求感知方面优势相结合的校企联动模式才能推动成果真正落地,惠及人民。

王飞发言

王飞指出,人工智能相关科技的发展将对医生的诊断、病人早期的自查起到巨大的辅助作用,同时,对全生命周期健康的重视要着眼于饮食、运动等生活习惯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善。

吴之炜发言

吴之炜介绍了康师傅控股集团“反向的国际化”策略,包括近年来引入国际健康理念,重视健康相关的基础研究以及数据使用,积极打造可补充营养的便利食品,充分践行“让营养更便利”的目标。

张路霞主持圆桌论坛

张路霞在总结时回应,社会对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关注催生出新的产业形态,而全生命周期健康数据的收集、分析有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毋庸置疑,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的交叉融合,是未来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

本次论坛活动是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地方研究院在长三角地区举办的首场高端论坛。本次论坛期间,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还联合科技开发部召集北京大学在长三角地区的六所研究院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就北大各地方研究院“如何更好地发挥北大学术高地优势、服务地方发展”这一议题深入探讨。大会在和谐的氛围中圆满落幕,北大与长三角地区也将以此为契机展开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为“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
更新时间:2020-12-22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