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钱塘江畔话人文——“北大讲堂人文系列”开启

6月18日下午,“北大讲堂人文系列”首次讲座于杭州钱塘江畔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大信研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北大讲堂人文系列讲座是在杭州市、萧山区各级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杭州市工商联、北大信研院联合主办的学术盛会,是落实北大与浙江省校合作协议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北大人文学科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的又一实践。

本次讲座作为北大讲堂人文系列的首场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博主讲,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周华,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信研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张国有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北大信研院执行院长蒋云、副院长李祎,以及企业界、公益界的百余位嘉宾出席本次盛会,活动由北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主持。

李宇宁秘书长代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大信研院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大与浙江渊源深厚,两个月前新一轮省校战略协议的签署更是进一步推进了双方的全方位合作。作为推动落实省校合作协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北大讲堂”系列讲座的开启不仅是推动北大服务长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值此浙江迎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之际正式启动“北大讲堂”,更具有特别的意义。

王博教授以《阴阳与秩序:周易的精神》为题,用睿智幽默、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全场来宾阐释了《周易》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关于自然与人文的哲学思考。他提到,不同于古希腊哲学对于“存在”的孜孜追求,中国哲学文化的灵魂在于对“秩序”的探索,体现在《周易》中的阴阳观念则是一种影响深远的秩序精神,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标志性的符号。从“一阴一阳之谓道”出发,王博通过对乾坤、泰否和既济未济卦的解读,论述阴阳秩序的核心特征。他强调,一个思想体系的生命力在于理解世界、塑造世界的能力,哲学的目标不是让人成为某一种人,满足于扮演好某一种角色,而是让人成为“人”,即思考人的根源性存在、探索自我本身。随后,在场嘉宾与王博教授在交流互动环节深入探讨了周易中蕴含的思想体系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等方面问题,现场反响热烈,不时掌声雷动。

“北大讲堂”系列是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大信研院携手杭州市工商联共同打造的品牌论坛,旨在邀请北大知名专家学者来到长三角地区,围绕企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领域开展交流与分享,搭建企业界与北大优质学术资源的交流平台,赋能企业发展,推动省校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未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北大信研院将以此次“北大讲堂”系列讲座为契机,继续依托北大的综合学科优势,汇集各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前来长三角地区开展思想碰撞、智识交锋,让北大更多的优质学术资源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大局。

作者:戴甚彦、项惠琴
更新时间:2021-06-21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