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大理科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为总结北大理科学科发展历程,探讨北大理科在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史中的作用与贡献,汲取历史智慧,赓续优良传统,“北大理科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学术研讨会”2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北京大学理科学科发展历程展开学术研讨。此次会议由“李革赵宁北大理科史研究项目基金”支持,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办。

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黄如,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吴国盛,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副主任张藜,北京大学校友李革、赵宁夫妇代表赵钧先生和黎健博士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虹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作大会报告,分别介绍了北大的数学、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的学科发展历程。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主持。

韩启德致辞

开幕式上,韩启德致欢迎辞,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今年正式启动“北大理科与中国现当代科技发展历程”项目,旨在通过回溯北大理科历史足迹,探讨各学科的产生、发展、变化及其与中国现当代科学发展的关系,准确有据地把握学科发展历史规律和趋势,加深对科学本身及其在中国本土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新时期北大以及全国理科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提供历史启迪。这个项目的研究和传播也必将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并推动全社会科学文化的建设。

郝平致辞

郝平在讲话时强调,北大理科是中国科学界、中国高等教育界一面光辉的旗帜,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北大理科是北大学科的“四梁八柱”,123年来培养了大批卓越人才,做出了显著的科研成果,推动了北大学科的整体发展。在“十四五”期间,北大将继续全力以赴地支持理科的建设。

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北大理科与中国近代社会”“北大理科学科史与机构史研究”“北大理科人物及学术思想研究”“北大理科史的亲历、口述与回忆”“北大理科的档案文献与历史珍存”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来源:北大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06-29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