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党百年读党史 钱塘江畔话人文 ——北大讲堂人文系列第二讲成功举办

7月9日下午,“北大讲堂人文系列”第二讲《从组织文化看中共革命的成功》于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大历史学系主任、中国近现代史专家王奇生教授主讲,杭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麻承荣、副主席吴隆、副主席周华,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祎,以及相关部门、企业界、公益界的百余位嘉宾出席本次盛会,活动由北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主持。

现场视频

麻承荣书记致辞

麻承荣书记代表主办方之一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大人文系列讲座是“将北大办到了钱塘江畔”,作为东道主,他对此表以谢意。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浙江嘉兴南湖,而北大是思想启蒙的源地,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浙江听一课党史相关的北大讲堂,别有一番意义。期待从讲座中撷取精神力量,助力浙江守好“红色根脉”、建设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展示窗口”。

王奇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王奇生教授以生动翔实的史实、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全场来宾重返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早期的峥嵘岁月,从组织文化的视角揭示了百年大党得以成功的秘诀。他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创建历程置于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时代背景下,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得以迅速发展壮大的内因及外因,以及在此过程中所显示出的组织优势。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最终走向胜利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贯穿始终的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尊重人格的组织文化。最后,他强调,新时期我们对于党史、国史的学习极具重要性,历史在探寻中被还原真相,也在代代相传中得以永存。

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嘉宾同王奇生教授深入探讨了中共革命成功在新时期的借鉴意义等问题,现场氛围高涨,不时掌声雷动。

活动现场


“北大讲堂”系列是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携手杭州市工商联共同打造的品牌论坛,旨在邀请北大知名专家学者来到长三角地区,围绕企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领域开展交流与分享,搭建企业界与北大优质学术资源的交流平台,赋能企业发展,推动省校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未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北大信研院将以此次“北大讲堂”系列讲座为契机,继续依托北大的综合学科优势,汇集各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前来长三角地区开展思想碰撞、智识交锋,让北大更多的优质学术资源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大局。

作者:戴甚彦、项惠琴
更新时间:2021-07-13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