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关于我们 | 常见问题 | 捐赠免税 | 信息公开 | 财务专区 | 下载专区 | 教育基金会(美国)
站内信息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钱塘江畔话人文|北大讲堂人文系列第三讲成功举办

7月18日下午,“北大讲堂人文系列”第三讲《疫情世界·一带一路·长三角(浙江)》于钱塘江畔的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讲座是由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杭州市工商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盛会,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翟崑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杭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吴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祎以及企业界、公益界代表和校友代表等近百位嘉宾,活动由北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主持。

现场视频

唐士其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唐士其院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智库建设等角度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成就。他表示,国际关系学院拥有自由、开放、包容、多元的学术传统,同时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学子来国关深造,共同服务于国家改革建设。

翟崑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翟崑教授从现实角度出发,讲述了如何用新的视角和框架观察分析我们所处的“疫情世界”,提出能否同时处理好疫情治理、国内发展和对外关系这三大问题,成为各国必须面临的疫情难题,并由此判断国家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自21世纪以来善于应对各种重大危机,较好地控制了疫情。“一带一路”是中国统筹内外的发展战略,在疫情背景下积极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克服美国等对抗“一带一路”等系统性风险。最后,翟教授聚焦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浙江如何在新的国际战略态势下,发挥地区内生动力,成为“一带一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领航者。

活动现场

交流互动环节,在场嘉宾同唐士其教授和翟崑教授探讨了北大国关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芯片受疫情影响的发展前景等问题,嘉宾踊跃提问和教授们精彩的回答,引来掌声雷动,共同将会场气氛推至高潮。

耿姝老师主持活动


“北大讲堂”系列是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和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携手杭州市工商联共同打造的品牌论坛,旨在邀请北大知名专家学者来到长三角地区,围绕企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领域开展交流与分享,搭建企业界与北大优质学术资源的交流平台,赋能企业发展,推动校地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未来,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北大信研院将以“北大讲堂”系列讲座为契机,继续依托北大的综合学科优势,汇集各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前来长三角地区开展思想碰撞、智识交锋,让北大更多的优质学术资源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大局。

作者:闻俊杰
更新时间:2021-07-22

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出处
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
12月28日,2021年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
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北京大学永旺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教育基金会北大之...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被民政部评为“5......
2021年12月24日,民政部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
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7日,2021年度松下奖学金线上颁奖仪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
更多...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k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京ICP备15026609号-1

北京大学镜春园75-76号 100871

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