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二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

2021/06/15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6月6日,第二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阿来《云中记》和骆以军《匡超人》获得评委会大奖。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等参加。北大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主持典礼。

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是王默人、周安仪伉俪倾其所有设立的一项弘扬华文文学优秀传统的大奖,同时也是由学院派主导的纯文学奖项。奖项鼓励全球范围内的华文作家创作,推动世界华文文学发展。

李敬泽、王博为阿来颁奖(孙雅楠 摄)

王博代表学校致辞,对王默人先生和周安仪女士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王默人夫妇倾其所有,捐资设立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是令人感动的华语文学梦想,也是令人尊敬的理想精神品格,这个奖项也将继续为世界华文文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博致辞

本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曹文轩在致辞中表示,文学的今天与文学的昨天紧密相连,而文学性是文学恒定不变的品质,守住文学的边界,才能从这里走向世界,从今天走向明天。

曹文轩致辞

李敬泽表示,创作者承担着这个时代复杂的经验,也承担着历史的记忆,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不仅仅是一个文学奖,而是属于全世界华人、属于汉语的奖项,今后也将持续传承下去。

李敬泽致辞

阿来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应对生命形态转换的气质和审美,或许是中国人面对死亡和灾难时所缺少的,《云中记》正是面对汶川大地震所带来的历史创痛而创作。他对本书在汶川地震十二年之际得以出版表示感谢。

阿来发表获奖感言

骆以军因疫情和身体原因未能亲临现场领奖。他在感言视频中说道,希望小说能够启动一场属于自己的《西游记》,也希望《匡超人》中的孙悟空能够不断“翻滚”下去。

骆以军发表获奖感言视频

远在美国的周安仪女士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场,在致辞视频中,她表达了对两位获奖者的祝贺,期盼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鼓励更多优秀的华语文学作家从事创作,促进华语文学的繁荣与进步。

周安仪致辞视频

令人痛惜的是,王默人先生于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0日下午在美国旧金山市日落区家中仙逝,享年86岁。北京大学中文系第一时间发去唁电,并在本届文学奖颁奖典礼后为王默人先生举办追思会。

2018年,王默人夫妇在金门大桥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表示对王默人先生的追怀,分享了王默人先生追寻华语文学梦过程中的种种细节。

胡俊发言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杜晓勤深切缅怀了王默人先生高扬的现实主义精神,并表示,北京大学中文系定将延续王默人夫妇的文学理想,把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办大、办好。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朗朗表示,王默人夫妇对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信任、对文学的情怀令人感佩。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回顾了首届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的评选经过,指出这座奖由王默人夫妇的毕生积蓄捐赠设立,具有沉甸甸的重量。

北大中文系教授计璧瑞表示,王默人先生的创作贯穿着浓厚的人道主义精神,延续了他的生命;王默人先生捐赠设立的文学奖,也将延续更多人的文学生命。

北大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回忆学生时代获得“王默人小说创作奖”的经历,充分肯定这个奖项对热爱写作的北大学子所带来的力量。

颁奖典礼嘉宾合影

在2018年首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评选中,贾平凹《极花》和黄锦树《雨》获得评委会大奖,臧棣《必要的天使》、李修文《山河袈裟》、东西《篡改的命》获得提名奖。



上一条:何亚非受聘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徐淑希讲席教授” 下一条: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