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声滔教授捐资设立“无障·爱”人文基金

2018/10/22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10月14日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北京大学2018级新生心教育晚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创始人、副理事长郑声滔教授代表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宣布向北京大学捐资500万元设立“无障·爱”人文基金,支持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开展无障碍方向的研究、评估、规划、活动和人才培养等项目。叶静漪副书记向郑声滔教授颁发“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向他赠送纪念品。

叶静漪为郑声滔教授颁发“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对当代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本次晚会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四点希望,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部分,每个部分都由艺术团感人至深的表演和校友嘉宾发自肺腑的访谈组成。晚会分别访谈了俞敏洪校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圆梦人张继钢,团长邰丽华,盲人演奏家王宾,演员黄阳光,闽南师范大学教授郑声滔,中国残联团委书记闫洪丰,北大学生李晓丹、宋玺等。晚会最后,全场观众和演职人员合唱《国家》,千手观音演员下场来到北大同学中间,新生同学在手语老师的指导下,一齐打出“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

      郑声滔教授虽双下肢残疾,但有着传奇的人生。他自学成才,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外语系并获得硕士学位。其后他赴漳州师范学院(现闽南师范大学)任教,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自强模范。他秉持“投资报国、教育兴邦”的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自己创办公司所赚的钱,成立了“福建省自强助残助学基金会”,先后在闽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学院等高校设立“自强基金”。在晚会现场,郑声滔教授讲述了自己自强不息的追梦历程,并表示:“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更在大爱”。

上一条:传承北大精神,贡献国家民族——企业家校友与北大同学座谈 下一条:成美学会纪念基金日本研学团报告会举行,分享赴日感悟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