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家机构捐资支持世界哲学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

2018/08/27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2018年8月13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拥有一百多年传统的全球最大规模哲学会议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次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学术框架为基础设定主题,体现了全球哲学界对中国哲学及其文化价值的重视,更凸显了中国在全球人文研究领域中日益提高的影响力。

  此次大会由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主题是“学以成人”(Learning to Be Human)。作为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大会的举办得到了北京大学的全力支持,同时包括北大方正集团、未名集团、李兆基基金、李家杰珍惜生命基金、鑫资本在内多家机构的捐赠和支持为大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开幕式现场

  8月13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Dermot Moran教授、秘书长Luca M. Scarantino教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嘉宾合影

  本次大会是世界哲学大会一百多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盛会。由全体大会、专题会议、捐赠讲座、分组会议、特邀会议、圆桌会议、协会会议、学生专场在内的近千场学术讨论构成了本次大会学术交流的主体。同时,此次大会还汇集了当代全球最知名的哲学学者,来自121个国家的超过六千名哲学学者带来了全球不同地域文化和思想传统的哲学思考。

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全体大会现场

  此次大会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集中展示传统中国哲学思想的深厚底蕴及当代中国哲学及人文学术研究成果的舞台,也是构建全球化人文学术共同体中的中国人文学术话语体系及理论方法的重要机遇。大会的各个环节中都凸显了中国思想传统和当代中国的特色元素,其中不仅有聚焦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王阳明讲座”,更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门增设了纪念讲座,分别邀请著名的儒家学者杜维明及FISP前任主席、著名马克思哲学研究专家McBride发表演讲。更为重要的是,在大会的各个环节中,中国学者及其代表的哲学传统广泛地参与不同论域、不同论题的哲学讨论,为全球哲学讨论的当代话语提供来自中国的思想资源和反思视角。与此同时,来自南美洲、非洲及澳洲等不同地域的哲学家们更体现了世界哲学大会的多元性和全球性特征,更丰富的视角和更广泛的议题,使得哲学反思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闭幕式现场

  8月20日下午,在八天的密集学术议程、深入的学术交流和丰富的文化活动之后,与会的数千名代表参与了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闭幕式,为本次世界哲学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无论是对于第一次与中国相遇的世界哲学大会,还是对于第一次迎来全球主场的中国哲学界而言,本次大会都具有历史性和标志性的意义。从哲学学术的发展和文化交流的深入的角度来说,本次大会是中国与世界之间对话和相互理解的一座里程碑。

  中国的哲学学者通过广泛地参与各项活动、与全球同行展开对话的方式向全球哲学界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对哲学的独特理解。本次哲学大会不仅推动了全球哲学学术共同体就共同关注的哲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也加强了世界与中国之间在哲学学术与文化等多方面的相互理解,更向全球哲学界展示了中国哲学、文化传统的深厚与广博。

 

上一条:首届蒋震工业慈善基金“基金之友”交流会在武汉举行 下一条:台湾宝成国际集团向北大捐资,设立宝成海峡两岸青年发展基金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