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共襄百廿 | 见证情谊,铭记厚望:北京大学黄廷方楼命名

2018/05/04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5月2日,北京大学黄廷方楼命名仪式在理科教学楼举行。为感谢黄志祥校董、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兴学的善举,北京大学将理科教学楼命名为“黄廷方楼”。大楼以黄志祥校董之父黄廷方先生的名字命名,彰显了双方携手共建的美好情谊,也铭记了黄氏家族对北大及北大学子的信任与厚望。

黄志祥校董和家人、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共同启动水晶球,命名“黄廷方楼”

  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及夫人杨素琼,集团总经理黄永耀,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广兆,信和集团邀请嘉宾黄涤岩、张晓辕、许祖根和夫人杨凤莲,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校长林建华,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校友会执行副会长邓娅,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人事部部长刘波,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副秘书长耿姝,校园服务中心主任张丽娜,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廷方/信和青年杰出学者余淼杰,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罗永剑等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仪式。

林建华校长致辞

  林建华校长表示,黄志祥先生继承和发扬了黄廷方老先生的商业智慧和乐善好施的大爱精神。他再次捐资支持北大多个方向的建设,体现了他对社会不同领域的关心,对祖国发展、民族振兴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和要求的深沉思考和前瞻性判断。“黄廷方楼”凝聚着黄廷方老先生与黄志祥先生两代人对北大的殷切希望和高度信任,林校长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黄氏家族的关爱与期望,踏实学习、勤奋用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黄志祥校董致辞

  黄志祥校董感谢北大给予黄氏家族的荣誉。他回顾道,先父黄廷方先生曾说“财富不是永久的,只有好的教育和好的知识才是永久的,学问才是一个人真正的财富”。黄志祥校董表示,同学们很幸运能够在北大这所最优秀的大学学习,更幸运的是同学们经历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希望“黄廷方楼”能够成为一种动力,希望父亲刻苦的精神能够启发和鼓励同学们更努力地学习,在祖国最精彩的时刻,为自己、为家人、为国家创造更好的成绩。

学生代表邓倩如发言

  黄廷方/信和优秀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邓倩如表示,黄廷方/信和奖学金不仅给了自己难得的英国体验,更激励自己抓住一切机会聆听、发问和学习。她非常感激黄廷方慈善基金的慷慨资助,让更多学子能够选择海外学习,形成国际化视野。她表示,“黄廷方楼”承载了北大人的很多故事和记忆,未来广大学子定将不断努力,不负厚望。

郝平书记代表学校向黄廷方慈善基金颁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黄志祥校董和家人与郝平书记、林建华校长共同启动水晶球,正式命名“黄廷方楼”。郝平书记代表学校向黄廷方慈善基金颁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先生向黄志祥校董赠送由其亲笔签名的《中华文明史》。仪式之后,黄志祥先生一行参观了黄廷方楼。

合影

  黄志祥先生与他领导的信和集团和黄廷方慈善基金是北京大学的老朋友。2011年,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设立北京大学黄廷方/信和教育基金,支持优秀学生海外交流奖学金和青年杰出学者奖。2015年12月,黄廷方慈善基金再次捐资,支持北京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开展联合研究,同时为双方学校的研究生、本科生提供学术交流和学期互换机会。今年,黄志祥先生再次向北京大学捐资2亿元人民币,设立黄廷方/信和教育基金,帮助学校延揽全球顶尖师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袖人才,同时支持北京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开展支援西部教育,对香港、新加坡交流,国际汉学传播和社会政策研究等各领域工作。(文/张明春)

 

上一条:共襄百廿 | 鑫资本集团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发展 下一条:共襄百廿 | 首届“北京大学王默人-周安仪世界华文文学奖”颁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