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2001暑期侨乡考察团全体同学致李嘉诚先生的信

2004/0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尊敬的李嘉诚先生:
    
     您好!
    
     首先请允许我们向您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问候!
    
     我们是北京大学明德奖学金获奖同学。为使我们能有机会在学业之余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拓展视野,开阔思维,今年暑期,我校教育基金会特组织部分“明德奖学金”获奖同学组成“北京大学2001暑期侨乡考察团”赴我国著名侨乡广东、福建进行社会考察。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着重考察了汕头、厦门、泉州的经济和文化,虽然时间有限,但侨乡浓郁的文化和侨办企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不可估量的作用都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汕头期间,我们专程拜访了由您捐资创办的汕头大学,并与贵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了解了汕大,更了解了您的事迹。汕大是您怀着“发达不忘家国,必以报效桑梓”的深情所兴建的。您说,“一个国家要富强,最要紧的是人才,人才从哪里来呢?一定要教育。如果没有好的教育,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强起来。要永远强起来,永远国家富强,人民快乐。离不开教育,所以我对教育就看得非常重。”于是就有了您对汕大持之以恒,不求回报的相助。您的丰厚捐资使汕大的建设有了得天独厚的物质基础;您的亲临指导使汕大师生倍受鼓舞,信心更强;您对办学提出的真知灼见更是让工作在教育战线的专家教授钦佩异常。您对汕头大学的支持,确已如您所说“超越生命的极限”。
    
     然而您对祖国教育事业的支持又何只一个汕大。在北大,在很多很多高校中都留有您的关切。作为我校的荣誉博士,您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我们的成长与发展。您捐资兴建的北京大学图书馆早已成为北大学子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这所图书馆凝聚着您对祖国教育的关爱支持;凝聚着我们刻苦钻研报效祖国的决心;也凝聚着那些慕名参观者对您、对北大、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啊!在同学们心里,您一直都是北大人,都是我们敬爱的师长,都是我们爱国爱家的光辉榜样,我们由衷地敬佩您! 这次考察,使我们走近了汕大,走近了您。您捐资助教,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格魅力,您积极向上、契而不舍的人生态度无一不引起我们明德同学的深思。从内心深处,我们由衷的敬佩您,同时也感受到了您对我们的期待和祖国交给我们的重任。作为明德一员,作为北大一员,作为千千万万新世纪大学生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振兴中华的信念埋在心里,将建设祖国的重担挑在肩上。我们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会更加的在世界观上端正自己,更加的以祖国的需要来要求自己,铭记“人助、自助、助人”的理念;铭记您“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的教导,完善自身,回报祖国。这就是明德获奖同学、北大同学对您和像您一样的爱国人士,对整个社会,对整个中华民族的诺言!
    
     最后,请允许我们代表所有明德获奖同学、北大同学向您表示我们最诚挚的谢意和最深切的敬意!
    
     祝愿您与北京大学的友谊常在!
    
    北京大学2001暑期侨乡考察团全体同学
    2001年9月24
    

上一条:盖伦教育集团全体教职员工累计捐资10万余元支持北大一线医护人员 下一条:为了野生动物的明天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