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校史馆落成典礼举行

2004/0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2001年9月1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北京大学校史馆落成典礼在校史馆大厅隆重举行。校史馆自99年底开工建设,至今年年初基本竣工。所有建设资金均来自日本企业的捐赠。百年校庆前夕,日本企业界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百年校庆筹资发起人会”,先后有六十余家日本企业参与其中,并在百年校庆期间向我校校史馆捐资2亿7千万日圆的建设经费。目前,校史馆的建设和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布展工作也在紧张地进行之中。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我校校史馆题写了馆名。
    
     参加落成典礼的日本来宾有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宫家邦彦先生,日本发起人会谷口清太郎先生及日本捐资企业代表三十余人。中华日本交流协会会长、文化部前副部长刘德有先生也应邀出席了典礼。我校出席典礼的校领导有校长许智宏院士、副校长何芳川教授、林钧敬教授,还有在北大工作多年的老领导王学珍教授、王效廷教授,以及信息学部主任杨芙清院士、微电子所所长王阳元院士。典礼由何芳川副校长主持。
    
     许智宏校长在致辞中感谢日本捐资企业对北大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校史馆能成为激励北大前进发展的丰碑,成为中日友好的象征。日方代表谷口清太郎先生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典礼上,杨芙清院士和王阳元院士还将他们获得的台湾“潘文渊奖”奖金50万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2万元捐赠给“北京大学校史基金”,成为该基金自设立以来的第一笔捐赠。
    
     典礼结束后,有关校领导陪同日本来宾参观了校史馆,并在勺园举行了校史馆落成典礼招待宴会。
    
    

上一条:嘉宾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纽约成立酒会上的致辞 下一条:物理学院一学生及家长捐赠8000元给北大一线医护人员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