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许智宏校长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成立庆祝酒会上的讲话

2004/02/05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学长,
    亲爱的各位校友,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在这里,庆祝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成立。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向在百忙之中光临今天酒会的各位北京大学的新老朋友,向北京大学的各位学长、各位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我和陈佳洱主任一行14日抵达美国,几天来,我们拜访了一些当地知名人士,并与部分校友进行了座谈。交谈中,我强烈地感受到,无论是与北大有多年交往的老朋友,还是初次谋面的新朋友,无论是旅美多年的老学长,还是刚刚毕业,赴美不满一年的年轻校友,都密切关注着北大、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他们对北大的一片关爱之情,令我十分感动。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向各位朋友、各位学长和各位校友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的现状和北大今后的发展规划,并希望你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自1998年百年校庆结束以来的三年是北京大学历史上又一个大发展的时期。百年校庆结束后,为响应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号召,贯彻落实中央政府提出的科教兴国的战略,北京大学制定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规划,确定了从1999年开始到2015年,用17年左右的时间,把北京大学建设成为“综合性、研究性和开放性”的国际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这一计划得到教育部和中央政府的认可和高强度支持。1999年,北京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作为国家“985项目”正式启动。中央政府从1999年开始,用三年的时间,分别对北大、清华投入人民币18亿元,重点扶持两所学校,以尽快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18个亿,投入之大,始无前例。这对于北京大学既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使我们感到很大的压力。三年来,在中央政府和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计划正在顺利实施并已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2000年4月,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顺利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大学,这是北大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北大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重要一步。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历史上曾是一家,两校学风相似,学科互补。两校合并组建新北大,是在优势互补、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基础上的强强联合。并入北京大学的原北京医科大学改称北京大学医学部,包括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四所学院,以及六所设施先进,名医汇萃,医疗水平很高的附属医院和九所教学医院。新组建的北京大学目前共有人文学部、社会科学部、理学部、信息与工程学部和医学部等5个学部。现有教职工17203人,各类在校生36982人,现有155个博士点,177个硕士点,86个本科专业,以及覆盖139个专业的29个博士后流动站,综合实力和办学效益大为增强。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到北大任教和从事管理工作,百年校庆后,北京大学积极实施了“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工程”,通过校内选拔、校外引进和兼职借聘等多种形式,采取灵活用人制度,不拘一格吸引人才,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我校除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数与清华大学持平外,院士人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跨世纪人才”等都居全国高校首位,充分显示了我校人才队伍的强大实力和巨大潜力。
    
     在此,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就在今年3月底,国家组织专门专家组对北京大学“211工程”进行了验收。专家组成员对北京大学“211工程”实施5年来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这对我校争取国家二期“211工程”的投入,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将产生直接、重大的影响。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招收国外留学生的大学之一,对外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到2000年底,北大已和49个国家的180所大学签定了校际合作协议。与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康乃尔大学、杜克大学、伯克利大学、UCLA、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等37所大学都有十分密切的联系。自1998年以来,我校还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意大利、韩国、埃及、南非、哥伦比亚、印度、伊朗、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等1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目前北京大学所拥有的攻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特别是百年校庆以后,为学习、研究世界著名大学的办学经验,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专门组织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团赴美国伯克利等世界著名大学学习行政管理经验,取得圆满成功。与此同时北京大学还与IBM、摩托罗拉等世界著名的大公司联合建立实验室,使北京大学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向更广泛和深入的方向发展。
    
     百年校庆以来的三年也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的三年。继百年纪念讲堂、理科楼群、新图书馆相继竣工投入使用之后,由日本丰田、理光、日立等六十余家企业捐资兴建的北京大学校史馆将于今年9月举行落成典礼;此外,学校还将在今年陆续启动国际关系学院大楼、考古文博院大楼、科技大厦、医学部教学大楼、游泳馆等建设项目。已经开工的共计20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项目,也将在2002年交付使用。另外我还要高兴地告诉大家,经过学校的艰苦努力,积极争取,校园的东到成府路两侧、南到西南体育用品商店一带、至校园西侧西门外漏斗桥一带已经北京市批准,纳入了北大,今年5月底将全部完成拆迁。当你们再次回到北大的时候,一个崭新的北京大学将呈现在你们面前。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学长,
    
     亲爱的各位校友,
    
     百年校庆以来北京大学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是全体北大师生努力工作的结果,同时也凝聚着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怀和支持。我希望今天到会的各位来宾,各位学长和各位校友,能够有机会回北大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北大、母校的发展变化,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各位生活美满,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
    
    
    

上一条:舒允宜女士来校捐赠2001年度成舍我奖学金 下一条:香港“北大之友”有限公司一行四人访问我校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