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DG资本再次捐资支持北大脑科学研究

2021/11/03    信息来源: 教育基金会、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   作者:    编辑:王道琳

11月1日,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成立十周年之际,IDG资本捐资继续支持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发展,更好地促进其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临湖轩会见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一行。IDG资本合伙人李建光,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所长饶毅、常务副所长方方,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赵琳等参加会见。

郝平指出,IDG资本十年后再次捐资支持北大脑科学研究,彰显了企业的长远战略眼光和社会责任担当。他表示,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北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先优势,整合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医学、化学、物理等多个学科开展交叉研究,产出众多一流成果,不仅推动了北大脑科学的发展,也促进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郝平指出,北大高度重视脑科学研究,将继续大力支持研究所发展,给予其充分的自主权,希望能够开展好这项世界前沿、人类需求迫切的有意义的研究,取得更多突破性的基础研究和转化应用成果。

张平文指出,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围绕脑科学和神经科学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定位明确、机制顺畅、成果卓著,对学校交叉学科发展及实体研究机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IDG资本的支持下,研究所汇聚了诸多资深科学家和优秀年轻学者,多年来一直低调务实,潜心研究,极大地提升了北大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地位。

熊晓鸽回顾了十年前多方推动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落户北大的难忘经历,并对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优势地位表示高兴。他指出,多年来,IDG资本的发展得益于从北大不断输出的优秀人才,此次捐赠不仅是出于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初心和担当,更是因为在所有科学领域中,脑科学研究是最神秘和最具难度的研究之一,对人类健康福祉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IDG资本将继承麦戈文先生的遗志,一如既往关注支持北大脑科学基础研究,助力研究所取得更大成就。

签署捐赠协议

熊晓鸽代表IDG资本与饶毅、赵琳共同签署捐赠协议。郝平代表学校向熊晓鸽颁发感谢状。

捐赠仪式合影

在饶毅等陪同下,熊晓鸽一行前往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参观,并与教师代表进行座谈。

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于2011年由麦戈文先生和IDG资本捐资成立。十年来,研究所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凭借北京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汇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等7个相关单位的40余位资深科学家和青年学者,以基础脑功能、脑认知和脑疾病为主线,在分子、细胞、环路、系统、认知、心理、计算、神经和精神疾病等多个方面,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脑科学研究团队,取得多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同时,研究所不断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联合开设张香桐拔尖人才培养项目、创办鹿鸣书院、举办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等,培养了大批青年脑科学拔尖人才。在IDG资本的有力支持下,研究所将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前沿问题开展科学探索,产出更多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加快基础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动认识大脑奥秘、助力解决脑和神经疾病,造福人类社会。

上一条:孙祁祥教授捐资设立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基金 下一条:白衣天使守护基金支持首届北京大学青年医师奖颁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