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必和必拓与北京大学联合启动 “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项目

2022/03/28    信息来源: 必和必拓、北大研究生院、北大教育基金会   作者:    编辑:王道琳

3月28日,必和必拓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宣布联合设立北京大学必和必拓“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项目。北京大学从事碳减排与气候变化领域相关研究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请。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任命的7名校内外成员将组成评审委员会,经考核和评审,产生获奖人选。

评审委员会将优先选拔科研能力突出、研究工作极富创造性的博士研究生,为其提供5至20万元人民币的奖学金。在发放奖学金的基础上,该项目每年还将举办获奖学生年度学术交流会,促进碳减排与气候变化等相关的政策、技术、经济等领域的学术交流。

图片|必和必拓

必和必拓与北京大学拥有近20年的长期友好关系。2016年,必和必拓签署捐赠协议,承诺捐赠737万美元,用于支持北京大学开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研究项目,梳理在钢铁行业中部署 CCUS 技术面临的主要政策、技术和经济障碍,释放中国钢铁行业应用 CCUS技术的潜力。在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之上,必和必拓于2021年与多家中国钢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拓展工业试点。与此同时,必和必拓与北京大学双方一致决定,将项目的剩余未使用资金用于设立“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项目,并计划于2022年春季学期启动。

长期以来,必和必拓致力于帮助世界各地的人们获得平等、优质的教育和学习机会。我们相信,年轻人必须积累技能和知识,才能把握机遇、改善生活,并为他们的社区和社会作出贡献。

必和必拓首席商务官潘文怡女士表示:“北京大学是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能够携手北京大学设立‘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项目,支持青年学者解决全球气候变化这一急迫挑战,必和必拓深感自豪。”

“中国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中国已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释放了明确信号,彰显了应对当今时代最严峻的全球挑战的宏伟抱负。中国实现气候目标的决心和努力,必将为全球气候行动和全世界的绿色低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必和必拓深知,气候变化是一项全球挑战,需要社会、业界和政府的通力合作。必和必拓将尽己所能,为全球脱碳进程的加速提供有力支持。我们期待通过深化与北京大学的战略合作,帮助博士研究生拓展职业发展前景,收获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为全球加速迈向净零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感谢必和必拓长期以来为北大的教育事业做出的宝贵支持,并对必和必拓勇于应对全球挑战和鼎力支持高等教育的远见卓识表示钦佩。李宇宁表示,肩负着强烈的社会使命感,北大愿与必和必拓一起携手,助力青年学者在气候变化与脱碳相关研究等全球重大问题领域做出突破性贡献,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表示,北京大学很高兴能够与必和必拓携手设立“碳与气候”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项目,相信此项目将激励北大具有突出学术潜力的优秀博士生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积极探索未知世界,从事高水平学术研究,同时希望一年一度的学术交流会能够为“碳与气候”领域的学术交流搭建平台,并成为汇聚领域顶尖专家和学者的行业领先会议。

上一条: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砺德讲席教授基金”正式启动 下一条: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开展,字节跳动支持北大数字人文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