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孙少文国学与美学发展基金设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22/04/22    信息来源:   作者:王婷    编辑:王道琳

4月21日,北京大学孙少文国学与美学发展基金捐赠仪式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孙少文博士捐资设立北京大学孙少文国学与美学发展基金,支持北大国学与美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推动国家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

该基金将用于支持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的学术研究和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包括资助《中华文明国际传播史》(多卷本)编纂研究和设立国学研究院博士生奖学金等,同时支持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

孙少文博士、孙少文基金会孙燕华主席、童菲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常务副校长、讲座教授、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院长陈致,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主任助理、国学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程郁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朱良志,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等共同出席。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主持仪式。

王博致辞

王博感谢孙少文对北大国学与美学发展的支持。他表示,人才是大学最重要的财富,北大凝聚了最优秀的学子,也汇聚了一批潜心问学、甘坐冷板凳的优秀学者,他们构成了我们的精神世界的文化气质的根基,并将其精神一代代传承。王博指出,创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将助力北大开展一流的教育,产生一流的科研成果,北大师生一定不会辜负孙先生的这份支持,将尽己之力贡献于社会和世界。

孙少文致辞

孙少文表示,支持北大国学与美学领域的研究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情”,也是自己多年来的心愿。他表示,北大肩负着延续和发扬国学、发展美学,提升中华文化、丰富世界文化的使命,北大师生的治学精神也深深地打动着他。期待北大能够为中国教育的繁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耿姝宣读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主任、国学研究院院长袁行霈致辞。袁行霈指出,中华文明传播史项目是一个国际性的项目,既有横向专题研究,又有纵向的历史叙述,可以全面展示中国对人类文明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在孙少文先生的支持下,中华文明传播史项目的开展将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激发中国人民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程郁缀致辞

程郁缀赞赏孙先生是具有家国情怀的实业家,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利他主义精神,多年来秉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善念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功莫大焉!”

朱良志致辞

朱良志表示,一定会将捐赠资金切实用好,用到刀刃上,在学术研究中抽离出中国艺术的内在气脉,吸引年轻的优秀学者步入北大的学术殿堂,让北大人文殿堂的色彩越来越绚烂。

陈致致辞

陈致讲述了自己与孙先生多年交往的故事和经历,并表示,作为孙先生的老朋友和北大学子,很荣幸也很激动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签署捐赠协议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孙少文与李宇宁共同签署捐赠协议。王博代表学校向孙少文授予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并致赠袁行霈书籍。

上一条:2021年度北京大学三菱商事国际奖学金颁奖 下一条:北大百度基金第一批资助项目验收会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