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大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2021/06/04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5月14日至16日,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经过重重选拔,本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32个赛区的646位学生参加,其中数学专业组343人,非数学专业组303人。北京大学共30名学生由数学科学学院及校团委带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最终22名学生获得最高奖项一等奖,获奖数量稳居全国第一。

参赛师生合影

北京大学非数学组表现突出,参赛9人中6人获得一等奖,勇夺北京赛区最高分;数学类高年级组5人获一等奖,包揽北京赛区前五名;数学类低年级组延续了一贯的高水平,共有11人获得一等奖,包揽全国前五名。北京大学以绝对领先的成绩成为赛场上瞩目的焦点。

北大参赛选手拥有的不仅是角逐交锋的志气,更是对数学诚挚的热爱。来自物理学院的吴嘉晟同学表示:“我一直觉得,思考数学是件很浪漫的事情。在这个繁花似锦的五月,来到美丽的吉林大学参加一场数学盛会,这一切都像梦中的旅途一样理想。”

本次竞赛主办方邀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张继平院士以“我的数学观”作主题讲座。张继平对数学研究的后来者提出三点期望,首先要坚持个人的独立思索和创造,其次要注重团队的交流合作,最后要秉持初心,数学发展既要顺应潮流,更要坚持根本。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岑仕鹏对张继平的教诲深以为然,他表示:“张院士提到的‘学习数学的品格’值得我认真思考。作为一名非数学专业的学生,数学学习极大地充实了大学的课业,也带给我很多感悟,我将继续前行,把数学更好地融入自己的专业和生活。”

张继平作主题报告

回顾此次竞赛之旅,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不仅是对数学功底的检验和知识结构的补缺,更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学科的理解与认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杨溢同学秉持对数学学科的深刻认知,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期待:“数学作为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在科学研究、科技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我们理应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在未来,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汲取他人之长,不断前进。最后,祝愿北大和北大数学越来越好!”

本次竞赛的优异成绩,是北京大学学生扎实的学科功底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的展示,亦离不开北大数学学科的教学成果和学科积淀。希望未来同学们在各自的学习生活中延续这份严谨朴实,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再创新高。

获奖名单:

非数学专业:

一等奖:吴嘉晟、岑仕鹏、陆宇鹏、邵奕佳、杨雨鑫、杨潇

二等奖:黄奕喆

三等奖:杨溢、陈克发

数学专业:

低年级组一等奖:李章颂、苏华、庞逸轩、忻宇辰、范哲睿、郝子航、吴雨桐、陈博文、高国荃、景虹皓、张晨晔

低年级组二等奖:徐嘉骜、傅浩桐、张友榕

高年级组一等奖:欧阳泽轩、杨舍、欧阳铭晖、程恒轩、缪雨来

高年级组二等奖:徐洋、夏晨曦

上一条:北大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北大教师在首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优异成绩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