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见证圆梦新一代集体的力量——“班级五·四奖杯”揭晓

2020/06/28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近日,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班级五·四奖杯”揭晓,十个班级获奖。

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荣誉称号和“学生五·四奖章”“五四奖学金”一同诞生于1998年百周年校庆前夕,是学校授予班集体的最高荣誉(两年评选一次)。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班级五·四奖杯”评选工作依据学校评选办法,经院系党政联席会议推荐、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处审核,共有28个候选班集体进入“班级五·四奖杯”评选展示环节。由学校学生培养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代表、第二班主任代表和辅导员代表组成的评审团认真观看了班级视频展示,最终评选出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的十个获奖班级。各获奖班级思想建设、学风建设和班风建设突出,为全校树立班集体榜样,为全社会传递校园正能量。

北京大学历来注重以集体精神和集体意识引领青年成长,牢牢把握集体建设这一抓手,塑造“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年群体,凝聚圆梦新一代的青春力量。

热爱祖国,擦亮爱国青春底色

考古文博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爱国情感炽烈,全班以整建制集体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群众游行“凝心聚魂”方阵,以行动表达热爱,共同凝聚成无比光荣的“国庆班”;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组建“向心学习”小组,以读书会、实践走访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培育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爱国主义情怀;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1班的班主任、辅导员及多名同学积极投身国庆重大活动的筹备和训练,平时以党建促团建、团建带班建的方式,举办“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疫情期间开展“云思政课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等活动,带动了班级所有同学共同学习、交流和成长。

考古文博.png

考古文博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到陕西雍城考古工地考察

学风浓厚,励志共攀科研高峰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3班延续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传统,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大一学年的平均绩点位列全年级之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班学术氛围浓厚,在学业成绩和学术成果上硕果累累,研究生第一学年,近半数同学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共22篇;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的同学们,在2018—2019学年共发表学术论著108篇,其中中文核心论文61篇、SCI论文41篇。

640.webp.jpg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同学们开展班级送温暖活动

求真务实,在实践中求真学问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态地科班继承城环先辈的传统,重视实地考察,用脚步丈量祖国,出野外、登险峰、做样方、挖剖面,从寒冷的大兴安岭到湿热的东南亚雨林,从耸立的青藏高原到低平的东海之滨,都有他们的足迹;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2班,不仅科研能力出众,更是把志愿服务融入班级建设,组织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在实践中碰撞火花;第三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三班的同学们深知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是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但他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并不仅仅囿于课堂,刘耘充等同学协助呼吸疾病专家王辰院士进行科技部重点项目的流行病学调查,前后调查对象超过300人;张丽媛等同学前往鄂尔多斯市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现状......他们积极投身临床实践工作,在实践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

城环 塞罕坝森林.png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态地科班在塞罕坝森林生态站外合影

知行合一,力行抗疫共渡难关

各获奖班级在日常的大学生活中将集体融汇成家庭,给同学以和风细雨般的温暖呵护;但在严峻的疫情期间,班级同样可以迸发众志成城的坚定力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3班除了捐款捐物和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之外,还有十名同学参与了“领航新燕”云端版特别活动,采用线上“一对一”联系的方式,与面临高考的湖北高三学子对接,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积极撰写心理学科普文章,减缓疫情面前人们的心理焦虑;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1班组织“‘疫’刻不停,与你同行”活动,与黄冈地区高三学子进行线上交流;元培学院2018级本科生4班在疫情期间,策划了云打卡、云自习、云观影、云读书等层出不穷的新鲜活动,给班级同学以安全感和归属感;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产出诸多与疫情相关的学术及科普内容,助力防疫阻击战。

化学.png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3班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获奖班级以坚定的思想建设、浓厚的学风和优秀的班风,助力圆梦新一代的成长成才,塑造着向上向阳向前的北大青年群体,诠释着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班集体。

附: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获奖名单

物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2班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3班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

考古文博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

国际关系学院2017级本科生1班

元培学院2018级本科生4班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态地科班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班

第三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三班

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


上一条:北大医院李六亿:答好每堂感控“随堂考” 下一条:科维理所Anupam Bhardwaj博士获IAU格鲁伯研究奖学金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