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大“四中全会专项”立项数位居全国首位

2020/05/13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日前,“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下简称“四中全会专项”)立项名单正式公布,北京大学共有9项课题入选,立项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重大而深远,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工作,在校长办公会上专门听取有关进展的报告,对本次专项的申报动员和组织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并积极推进落实。此前,北大在相关领域已有2项特别委托课题获得立项,至此北大围绕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共立项11项,这是继去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首次突破50大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12项全国第一之后,北大纵向项目取得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四中全会专项”是国家社科基金规模最大的一次重大专项,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设立100个选题,最终评选出109项立项课题。本次专项共有来自全校13家单位的33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申报,其中9项获得立项,立项率27.3 %。立项课题集中在社会科学领域,将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进行深入的研究阐释,这既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科研实力的一次重要展现,也将带动相关学科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课题简介(9项)

课题名称: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选贤任能制度优势与创新发展研究

首席专家:萧鸣政

课题组主要成员:刘旭涛、句华、刘俊生、任文硕、赵普光

萧鸣政

首席专家简介:萧鸣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才测评分会会长。研究方向是人才评价与选拔、领导人才与行政管理,领导力与国家治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课题简介:世界上任何奇迹都是人创造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国选贤任能制度的特色及其人才人事政策。本课题将围绕选贤任能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关系分析,主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70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持续推动我国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人事制度模式与经验是什么?第二,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分析与展现中国选贤任能的制度优势?第三,如何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完善与创新现有的选贤任能制度?通过研究,将力求总结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人事模式与经验,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贤任能的各种显著优势,为其自信提供相关依据,为其进一步完善与弘扬提出相关建议,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科学与坚强有力的选贤任能制度保障。

课题名称:“中国之治”的世界意义研究

首席专家:孙来斌

课题组主要成员:孙代尧、刘军、陈培永、杨军、刘传春、谢成宇

孙来斌

首席专家简介:孙来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本问题研究”首席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课题首席专家,兼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持人。

课题简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的增强,使“中国之治”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本课题研究旨在于从理论层面为开显“中国之治”的世界意义提供学理支撑、确立底线原则、清扫思想地基,从实践层面着力凸显“中国之治”是制度之治、治理之治、世界之治,助力中国制度故事的时代言说、理论传播、国际表达。课题紧紧围绕“中国之治”世界意义的生成基础、主要表现、实现路径等基本问题,力图体现以国际考察为背景、以理论分析为基础、以现实问题为入口、以世界意义为核心、以提出对策为重点的研究思路。

课题名称:中国相对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可及性的理论与实践

首席专家:杨家文

课题组主要成员:刘志、李贵才、周江评、何深静、林雄斌

杨家文

首席专家简介:杨家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讲授城市与区域交通、城市规划与管理相关课程。从事交通、土地利用和规划政策的研究与实践,关注大城市和都市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空间发展、规划和管理。

课题简介: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的基础上,我们将“空间”概念嵌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研究基本公共服务的空间分布特征、空间配置规范、空间优化方案等空间机制。以公共住房、公园绿地、基础教育等典型基本公共服务要素为研究对象,以均等化、可及性为发展目标,通过创新的研究视角、分析方法与模拟模型,研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可及性的优化方案、配套政策与治理改革,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的城乡差距与阶层差距。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背景下,我们的研究工作将推动公共服务“空间化”研究,有助于发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与优化路径。

课题名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研究

首席专家:李国平

课题组主要成员:冯长春、张文忠、薛领、赵鹏军、孙铁山

李国平

首席专家简介:李国平,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兼北京大学首都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候任理事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

课题简介:本课题将从市场配置资源、政府和市场关系、整合行政资源和提高政府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分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的理论机制。通过对我国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的系统评估,研判当前我国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存在的重大问题,以及造成这些问题的关键因素。厘清政府和市场的权责边界,探究我国重大制度之间、重要政策之间的协调和冲突关系,构建可应用于实践的综合性、多维度的资源优化配置政策框架体系。课题研究将对提高我国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其综合承载能力,推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课题名称: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研究

首席专家:余淼杰

课题组主要成员:刘青、田巍、戴觅、王雅琦、钟腾龙

余淼杰

首席专家简介:余淼杰,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学和中国经济研究。

课题简介: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示,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而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本课题基于微观企业交易(企业—贸易方式—产品—国际市场)的视角,从拓展经营主体多元化、贸易方式多元化、贸易产品多元化和国际市场多元化等四个层面研究如何系统地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这个重大问题。通过课题研究,将给出拓展经营主体、贸易方式、贸易产品和国际市场多元化的机制路径和政策建议;通过对外贸易多元化,有利于减少我国企业对国外先进技术和核心产品的依赖,有利于分散对外贸易风险,有利于促进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上端攀升,有利于推动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课题名称: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研究

首席专家:刘德寰

课题组主要成员:王秀丽、田丽、徐敬宏、王洪波、杨伯溆

刘德寰

首席专家简介:刘德寰,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大数据应用研究会副理事长、曾任全国市场研究协会(CMRA)第3、4届会长。

课题简介:本课题围绕“如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一中心问题展开,采用历时性的纵向归纳和国内外横向比照的视角,主要回答四个研究问题:第一,互联网环境下传播格局呈现怎样的变化与特点?第二,如何构建我国媒体融合背景下舆论生态的评估指标体系和提升主流媒体公信力?第三,新媒体传播规律下的社会治理模式是什么? 第四,如何利用新传播技术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本研究尝试构建中国媒体融合的本土化理论和方法模型,并基于理论和经验研究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建立提供一整套完整的宏观设计思路与实现路径方案,从而更好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课题名称: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研究

首席专家:李玲

课题组主要成员:雷晓燕、汪浩、周云、邓小铁

李玲

首席专家简介:李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是最早提出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应该由政府主导,建立保障人民健康的医疗卫生制度以及实施健康强国、健康中国的学者。

课题简介:医疗卫生制度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角度,利用现代经济学的分析工具和国际前沿的市场设计理论,结合国内医改地方试点的示范经验,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研究对象,对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要素保障体系的关键问题进行系统整体设计,比较不同制度的实施效果,发现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然后对医改政策和绩效进行系统性的综合研究,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政策建议。

课题名称: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首席专家:陈功

课题组主要成员:张帅一、郝晓宁、李璐、梁春晓、刘岚

陈功

首席专家简介:陈功,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老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慈善和公益委员会主任,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残疾人口与统计委员会主任,中国残联残疾人需求和服务调查与动态更新工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基地主任等职。

课题简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的重要体现。本课题由校内外跨学科专家团队集体攻关,将从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产品供给、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供给以及养老服务科技支撑五个方面进行研究,重点解决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是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思考如何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话语体系,为世界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中国理论和中国方案。

课题名称:西方民主制度与国家治理困境研究

首席专家:赵成根

课题组主要成员:樊鹏、张源、刘新胜、粟民梓

赵成根

首席专家简介:赵成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舆情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中国政府与政治等。

课题简介:民主的理想和民主的现实,存在着巨大的反差。西方民主政治制度从它产生起,就从未能真正实现人们所期待的自由平等,也从未能真正解决西方国家治理中所遭遇的种种社会问题。本项课题研究从利益集团政治视角切入,运用从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中创新性地概括抽象出的力量分析方法,结合运用现代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利益分析、权力分析方法,进行规范研究的逻辑推演,并从西方国家治理实践的大量经验事实出发,进行经验分析,试图证明西方民主政治的本质是利益集团政治;并聚焦当代西方国家治理实践,尤其是美国、英国等西方主要国家政府决策过程中的利益集团影响分析,以说明西方民主制度下国家治理的种种困境,其实质是西方国家治理过程中利益集团影响的过度发展,利益集团政治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国家政治所致。


上一条:王德明教授团队科研成果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下一条:北大汇丰商学院向剑桥大学相关医疗机构捐赠抗疫物资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