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云归燕园!用特殊方式为你庆生——北京大学122周年“云校庆”纪实

2020/05/13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2020年5月4日是北京大学122周年校庆纪念日。“戊戌年大学堂创立是北大之始”,从那时起,无数先哲的青春开始汇聚,融成燕园永恒的春天。回首这百廿余年,北大亦在蓬勃生长。她正从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奋勇崛起,和国家一起走进新时代。

今年的校庆日我们虽不能相聚校园,但对母校真挚的爱,以及那份家国情怀的传承,始终藏于北大人的心底。无论身在何处,都鲜亮如初。

云体育

5月4日,全球北大人在五湖四海、在江南塞北,共同奔跑5.4km。用脚步奏响“团结·奋进”的鼓点,喊出心底最真诚的祝福,思念与祝愿跨越山河,奔向燕园。

5月1日—4日,来自33个省份和直辖市、港澳台地区以及境外的近400名北大师生、校友,共同完成骑行累计达25058km,共同祝愿北京大学122周岁生日快乐。

无论身在何方,请你们深深地记下:你们就是北大!即使校庆期间无法回到校园,你们永远是母校的欣慰和骄傲。奔跑奋斗的路上,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实温暖的后盾与港湾。谢谢你,每一位奔跑骑行的北大人。

云祝福

校庆日当天,北京大学校友会推出H5云祝福接力活动,点击率近90万,全球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友人发来“云祝福”3万余条。

全球校友的祝福,随着初夏的风,掠过博雅塔,吹皱未名湖水,在心池荡起涟漪。

穿千山万水,看潮起潮落,经风吹雨打,任苦涩甘甜。

不管走多远,都感到你的温暖;无论在哪里,你都是永远的心灵家园。

彩虹搭桥,送去对母校北大122周岁生日最由衷的祝福!

——德国校友会

未名湖畔,博雅塔旁是所有马来西亚北大人的回忆。

位处南洋一隅,我们仍然心系燕园。

五月四日,我们遥祝:母校122岁生日快乐!

——马来西亚校友会

5月4日下午5:40,广东校友会分别在生物岛、天河体育中心、沿江路等地组织校友参加“团结·奋进”校庆122周年北大人全球线上跑活动,校友们分组完成5.4km、12.2公km、13.14km赛程,有人还以5.4的配速跑完全程。以特殊的纪念方式,遥祝母校生日快乐。

醉红妆·参加“团结·奋进”校庆122周年北大人全球线上跑有感

时迎校庆又逢春。著红妆,炽热魂。

马拉松赛寄情深,云随步,岁留痕。

传承德赛总牵魂。纵驰骋,笑浮沉。

校友相携风雨路,歌北大,报师恩。

——广东校友会会长 徐枢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

未名湖畔记录少年壮志,祖国万里河山践行人生理想,愿北大青春永驻!

——山西校友会

山西校友会积极响应母校关于举办“云校庆”活动号召,发布《山西校友会五一国际劳动节、校庆专刊》,庆贺母校122周年华诞。

5月4日,山西校友会联合当地社会组织与行政单位共同举办主题为“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时代楷模”的纪念活动,庆祝母校建校122周年。

与此同时,山西校友会还举办山西校友燕园读书会,共同纪念五四青年节和母校122岁生日。

天津校友会组织了线上合唱和线下足球赛等系列活动,祝福母校,遥寄相思。5月3日,天津校友合唱团25名成员正式上线演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为母校建校122周年献上天津校友的爱校之情,用歌声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辉煌。

5月4日,天津校友会足球队“北京大学122周年校庆纪念赛(天津站)”开赛,以足球之名为母校庆生。

每年5月,来自八闽各地的北大福建校友都会欢聚一堂,共贺校庆。自1986年福建校友会成立以来,从未失约。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五月的节奏。今日,我们虽不能相聚,但对母校真挚的爱,以及那份家国情怀的传承,始终藏于福建北大人的心底。无论身在何处,都鲜亮如初。在这不同寻常的时光里,福建北大校友齐心协力,共同战“疫“,默默贡献着力量,用独有的方式,为母校122周年华诞献上了自己的礼物。

——福建校友会

为迎接母校122周年校庆,新疆校友会延续关爱援疆校友的传统,精心组织2020年第一次北大援疆校友活动,共话燕园往事,共叙校友情谊,齐力为母校送祝福。

休斯敦校友会祝福视频

除此之外,山东校友会计划举办“感恩母校,建功青春——纪念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校庆线上座谈会”,并将于5月10日晚在济南市的最高地标建筑标志物浪潮集团大厦的显示屏上点亮祝福标语-——”热烈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

江西校友会积极响应母校关于举办“云校庆”活动的号召,组织赣鄱北大校友相聚云端,开展相关活动,共同庆贺母校122周年华诞:云纪实——拍摄专题纪实庆贺片《今日鲤鱼洲——致敬北大122周年华诞》;云建言——鲤鱼洲建设新时期“赣鄱北大学子有奖建言“活动;云舞韵——一曲瑜伽舞韵节目献礼校庆;云自拍——校友自拍庆贺视频集锦。

云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留住这个春天难忘的记忆,校友摄影俱乐部和校友书画协会发起主题作品征集,用自己的方式为母校122周年校庆献上特殊的纪念。一笔一墨,一光一影,记录下北大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征集作品也以“云展览”的形式与校友们见面。

2020年的春天是如此的特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把人们阻隔在了家中。美丽的燕园也因受疫情影响而关闭,那绚烂的校园春色让众多莘莘学子和校友们望眼欲穿而不得见。幸而学校的老师们可以得入,胡晓东、鲁向阳、哲希等老师坚持用相机把燕园在2020年春天里的变化和美景拍摄下来,发布在北京大学校友摄影俱乐部的微信群中,满足了校友们对燕园美景的渴望。值此母校122周年校庆之际,我们响应北京大学校友会的号召,积极参与“云校庆”活动,将三位老师几个月来拍摄的校园风景集于这本画册,献给北京大学建校122周年校庆,做一特殊的纪念。

——校友摄影俱乐部

今年五四校庆日真是太不平凡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原来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但改变不了我们对母校的热爱和对师长的感恩。为此,校友书画协会在校庆日举办一场特别的网上书法篆刻作品展。

感谢为抗击疫情作出奉献的所有老师和同学,感谢为这次展览做出努力的书法老师和所有校友,感谢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正是:挥毫似调万军行,扫纸如闻沙场声。抗疫白衣拼性命,为师网课献真情。曾经五四新文化,更有九州德赛名。直面刀山及火海,攻坚过后是新生。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吴志攀

校友书画协会

行业兴趣校友组织为这场特殊的校庆纪念提供了丰富的视听体验。5月4日当天,校友爱乐俱乐部举办在线音乐会,回顾了北京大学自创立之初其音乐教育的发展历程,以音乐独有的魅力和情怀展示对母校的祝福。

校庆期间,生命科学学院院友会为广大校友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特开放VR全景链接,让每一位北大人足不出户即可神游于奇妙的生物世界。

除此之外,赛克勒博物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地质博物馆等校内馆藏资源也开启了云展览,校友们即刻开启“云游览”模式,随时随地触摸历史温度,重温求索之路。

从精彩纷呈的校友公益直播周到包罗万象的行业兴趣在线讲座,北大人在哪里,北大就在哪里。

虽不能见,心向往之。燕缘云端,情谊相连;鸿雁传书,天涯比邻。北大于你于我,是学术的殿堂,是精神的家园,也是心灵的港湾。

非常时期,非常校庆,即使这次我们选择在“云端”相聚,不期而遇的温暖和永不褪色的青春记忆,依然让我们热泪盈眶。

从战火硝烟到湖光塔影,我们爱的北大,陪伴了一个国家的风雨历程,记录着一代代人的青春年华,她122岁,青春如故!

从“我们来自江南塞北”到“我们走向海角天涯”,你历尽千帆,初心不负,归来仍少年!

这个特殊的春天,以文字来记录思念,用光影来铭记岁月,纵使我们暂时缺席,她仍在静静守候,守候着每一段追风的时光,期待着下一次与青春和梦想有关的欢聚。

图片来源:新闻中心、各校友组织、谢昊、燕缘小程序、北大体育

上一条:邱水平:以高质量在线教育教学应对高校疫情防控大考 下一条:4000+线上课程,日均1.2万人次在线直播!——来看北大这份“月考成绩单”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