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初心之地,薪火相承——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一期纪实

2019/12/11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北京大学毕业生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大城市的优厚待遇,选择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基层和西部地区,用智慧才干奉献地方热土,用理想信念铸就不悔初心。他们,就是北京大学选调生。

目前,北京大学选调生规模已近2000人,遍及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于这群选择天南地北的热血青年,母校始终牵挂着他们。2019年10月,北京大学邀请毕业后赴西部地区的72名选调生代表回校,用一周的时间重现了“博雅塔下好读书”的时光,让选调生的实践再与理论相结合——这次培训是我国高校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成系统的选调生返校培训,得到了地方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被称为“薪火班”一期。

“孩子现在叫我‘阿姨’”

2016年,国际关系学院的石静茹硕士毕业,选择奔赴西藏拉萨。在此之前,石静茹已经从旁人那里碰了“一鼻子灰”,大家都在劝她三思而后行。然而,她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了青藏高原。

在拉萨基层的3年里,她干过扶贫、信访、巡察、统计、水利、安监,经历过两次村两委换届选举,可以说已经锻造成一块万能的“革命砖”。但谈及这段经历,坚强的四川妹子在座谈会落泪了——繁杂的工作让她迅速成长进步,但也给她的家庭生活留下了遗憾。年仅1岁半的幼女一直不在身边,在孩子高烧40度住院的时候,她才回去看望。平时母女俩经常视频,可孩子只管她叫“阿姨”。石静茹说,在西藏,夫妻分居两地、子女不在身边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每一个人都“义无反顾”地来到,扎根于此并持续地发光发热。“为了西藏的今天和明天,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鞠炜奇2016年毕业于深圳研究生院,首批云南选调生,目前就职于省发改委,2017年3月主动赴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拖顶傈僳族乡扶贫至今。座谈会上,鞠炜奇分享了一个“爬山”的故事。2017年8月16日,驻村发生暴雨山洪,出现塌方和泥石流十余处,考虑到学生的安全不方便召集起来集中宣讲安全警示和教育政策,他17日上午开始爬山,一家一家地走访高中以上学生家庭。走到一段仍在下滑泥石流的山路时,他一条腿陷了进去,“泥浆很快就盖住了我的膝盖,我努力抬腿想走下一步却发现腿拔不出来了,而上方的碎石仍然在滑落,那个时候是我第一次清晰地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所幸,挣扎数次之后,鞠炜奇脱离了泥沼,他的鞋却再也没能捡回来。鞠炜奇说,自己也曾经是个危难险境绕着走的人,但驻村的时间越长,经历越丰富,对生命的认知也变得“坚韧”起来——“那个时候除了求生的本能,真的是有一种沉浸在心的责任感在支撑,这样的支撑也给了我日常工作以持久的定力。”鞠炜奇分享道。

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与“薪火班”一期学员座谈

返校培训座谈会上,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有一名代表分享基层经历,一个个感人瞬间也是2000名北大选调生日常生活的缩影。尽管辛苦和繁杂是工作常态,但“双脚踩在坚实的中国大地上所收获的那种充实感”,却是学生时代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北大课堂给予了选调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而北大精神,则一直鼓舞着选调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践行爱国初心。

实践过后的理论升华

作为高校首次,“薪火班”一期并没有现成的“石头”可以“摸着过河”。三家发起单位——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生院,在梳理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充分整合资源,分别承担了培训组织、课程设计、师资邀请等工作,具体安排着实花费了一番心血。

“选调生毕业多年已具有一定实践基础,因此反复商榷后,这次培训‘主抓理论’,以讲座形式邀请了12位各领域的知名专家授课。培训期间,我们组织学员到校史馆、沙滩红楼、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地现场教学,让选调生重温北大人宝贵的精神传统。此外,还特别安排了交流互动、素质拓展等,进一步加强选调生的工作交流和情感联系。”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

在“薪火班”一期的培训手册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份密密麻麻的“日程安排”,10月9日—13日短短5天的时间里,学员们每天早、中、晚都有相应的课程安排。8次理论课程、4次现场教学、2次交流讨论——“回炉再造”的选调生在母校度过了颇为紧张忙碌的时光。

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社会学系邱泽奇教授,分别主持了“基层治理的实践与思考”的小班专题讨论,为学员们从不同视角带来关于基层治理现实案例最深刻的理论解读。主办方发出授课邀请的时候,潘维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他非常乐意为这些选择到一线锻炼实践的学子授课。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阿克陶县县委常委、皮拉勒乡党委书记的钟梓欧是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生,潘维至今还记得他论文答辩时的情景。“这个孩子的经历让我感动,他经历了南疆由乱到治惊心动魄的全过程,三分之一的时间住在维吾尔族群众家里,学会了当地语言,真心实意地将根扎在那里。北大选调生是好样的,有这样心中装着祖国和人民的好学生,我们做老师的,是骄傲的!”潘维动情地告诉记者。

小班交流现场

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为学员们讲授的是“中国扶贫战略转型与乡村振兴”。他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是解决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突破口,选调生在基层接触最多的就是减贫、扶贫,这个题目也正贴合他们工作所需。王曙光曾组织多次扶贫调研,几乎走遍全中国,与以往的教学经历相比,为选调生授课让王曙光享受到了交流的“乐趣”。在课堂上,师生很容易产生思想的碰撞与共鸣,“同学们热情特别高,不仅告诉我扶贫工作的感受和经验,也会和我交流他们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少选调生已经主政一方,你给他讲新理念或新模式,一旦对思想认识产生触动,那么就可能付诸实践,从而影响一方百姓、改善一方面貌。”王曙光欣慰地表示。

牢记使命,薪火相传

“薪火班”一期受到了北大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交流座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出席开班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出席结业仪式。座谈会上,邱水平听取了12位选调生代表的汇报,并一一点评,他还和选调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时的经历,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奋斗成为北大选调生永远的青春宣言。临行临别,邱水平叮嘱选调生要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要坚持学习,苦练过硬本领;要坚守底线,增强斗争精神、担当精神和创新精神;坚守初心,扎根基层西部。

牢记使命,薪火相传。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向基层和西部地区输送优秀毕业生,将其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落实而常抓不懈。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有着强烈家国情怀的北大人到祖国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贡献力量,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涌现出了获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的莫锋,工作成果被国务院扶贫办纳入“全国精准扶贫成功典型案例”的陈俊,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逯向明,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的郑明凤等扎根基层先进典型。

经过多年探索,北京大学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引导学生基层就业,已经形成一整套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不仅“扶上马”,而且“送一程”,并且“关怀一辈子”。第一课堂中,研究生院启动“基层治理”证书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正式发布公共管理硕士(扶贫治理)研究生项目;深入基层“薪火计划”实施以来,已邀请选调生返校举办数十场“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推动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第二课堂中,学校将基层就业培养关口前移,连续举办“知行计划”地方党政机关暑期见习实践,与“鸿雁计划”“力行计划”共同建构了实践育人工作体系,通过深入一线,提升了学生的政治素质、行政水平和实践能力。学校还重视网络这个“第三课堂”,技术层面对“北大选调生”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技术开发,对在校生实现招录信息精准投递,对毕业生实现成长情况准确跟踪,内容层面2018年和2019年连续推出反映选调生工作生活的专题片,使得青年榜样不仅跃然纸上,而且跃然影上。

3月22日,城市与环境学院2015届选调生李韦回到学院与师弟师妹分享选调工作感受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政治素质坚定、道德品行良好、学习能力突出的北大人,带着母校的关怀,扎根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赓续前行,不悔初心。“我们定将不负青春、不辱使命,自觉做到珍惜机会,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所有的力量!”“薪火班”一期学员、新疆选调生肉孜买买提的“毕业感言”也道出了全体北大选调生的心声,道出了对祖国、对人民、对母校的深情。

相关链接:北大举办首期基层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



上一条:工学院博士生王迪获2019年运筹与管理科学年会数据挖掘方向最佳论文奖 下一条:师生相伴,寓教于“乐”——2019新生“爱乐传习”项目纪实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