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义遒教授获全国时间频率领域终身成就奖

2019/11/12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2019年10月9—11日,由中国宇航学会计量与测试专业委员会、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授时与时间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无线电计量测试研究所承办的全国时间频率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频率作为测量准确度最高的物理量,广泛应用于基础科学研究、信息传输、导航定位、深空探测等领域,在科技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精度时间频率已成为国家战略资源,关系着国家的安全与稳定。

经上述四个专业委员会推荐,授予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李天初研究员终身成就奖;另有10位学者被授予杰出贡献奖。

颁奖现场

王义遒应邀作了题为“攻于基础,精于技艺,争取原子钟研制的原始创新”的大会报告。作为我国波谱学与量子电子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我国首批原子钟研制者和冷原子物理研究者之一,他在20世纪60年代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台原子钟,此后主持研制我国第一批量产的光抽运铷原子钟,长期致力于我国时间频率体系建设。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1993年,与杨东海教授分享)、光华科技基金奖(1994年)等;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兼波谱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时间频率专业委员会主任;出版《量子频标原理》《原子的激光冷却与陷俘》《原子钟与时间频率系统》等专著和《原子物理学进展通论》等译著。

王义遒作大会报告

全国时间频率学术会议是我国在时间频率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科研成果最新和专业性最强的技术研讨会议,每两年一届,迄今已举办16届。本次会议上,来自国内相关单位的300余名学者围绕守时、授时、用时、基础支撑等专题,以分会场报告和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最新成果,共同展望了时间频率专业的未来发展。

相关链接:

王义遒,1932年9月生,浙江宁波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5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61年研究生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今圣彼得堡大学)物理系,获副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副系主任;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历任北京大学自然科学处处长、教务长、副校长、常务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下设高等学校教育研究会、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的理事长或副理事长等职。两获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998年被评为全国高等教育先进工作者。著有《谈学论教集》《文化素质与科学精神:谈学论教续集》《文理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大学科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多样化与教育教学质量》《湖边琐语》《行行重行行:王义遒口述史》等。


上一条:宗秋刚教授获欧洲地球科学联盟颁发的Hannes Alfvén奖章 下一条:黄如教授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首届杰出教学奖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