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98800步,庄方东、珠穆朗玛与山鹰精神

2019/09/18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道琳

2019届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成功登顶珠峰且累计发表14篇SCI科研论文的庄方东作为博士生毕业生代表发言。回忆攀登珠峰前训练的艰辛,庄方东幽默调侃“他(庄的同学)并不知道,由于微信运动的限制,98800只是我半天的步数”。这时的庄方东还不知道,10天后,他会因为这番“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的感慨莫名其妙被送上微博热搜。

登顶珠峰的难度之大不言自明。庄方东介绍,珠峰冲顶多是半夜出发,攀登过程中连续行走十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为了提前适应可能遭遇的种种困难,北大山鹰社的登山队员们曾多次进行极限训练——负重20公斤跋涉50公里的灵山24小时耗竭性拉练、崇礼88KM越野赛等。98800步是微信步数记录的上限,却远不是队员们训练的上限。这个对于普通人来说遥不可及的步数,其实只是登山队员们挑战极限的小小缩影。

360截图20190719092712532.jpg

北大珠峰登山队的训练记录

备战珠峰的日子里,这样的数字还有很多。北大王克桢楼的楼梯上常年活跃着这样一群“学霸”,他们负重20公斤,从地下二层走到地上二十层,乘电梯下楼后再重新向上攀爬。4小时内,22层楼,他们可以连续爬42趟,共计882层。从未名湖到珠峰,不是4000公里的距离,而是1000天的紧张准备,100000米的爬升训练,和4座雪山的经验积累。他们就是这样,硬生生把自己从最高学府的书生练成了国家运动健将。攀登珠峰,是为了激励自己和更多年轻人,只要心怀梦想,只要坚持努力,都能攀上属于自己的高峰。

微信图片_20190719092639.jpg

2018年5月15日,包括庄方东在内的北大珠峰登山队在“世界之巅”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北大精神,永在巅峰”的口号。

站在珠峰之巅时,庄方东不禁泪流满面,既为喊响“北大精神,永在巅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万丈豪情,也为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与笃定。攀登的道路是艰难的,面对未知的挑战,需要坚韧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和向上的力量。随他一起攀登的还有几本专业文献,下山之后,他的科研还要继续。庄方东说,他此行“攀登”的既是有形之山,亦是无形之山。

庄方东在北大学习化学专业,主要从事有机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有机半导体材料具有能量转化效率高、制备污染少的特点,有利于解决现有的环境问题和能源问题。但是进行科研的过程却并不顺利,经历过失败、痛苦、反思和不断尝试,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在,庄方东已经成为北大博雅博士后,他将继续从事有机半导体材料的相关研究,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长路坎坷,高山巍峨,吾辈何所惧,自当以身比雄鹰,身临天下千万峰。“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山鹰社的精神在每一位社员身上传递。漫漫三十年路,锻造的是超凡的毅力与品格;巍巍二十八座峰,激励的是无数北大青年、中国青年勇锐攀登。


上一条:北大课题组重构人类胚胎着床过程 下一条:北京大学:中国芯片梦起之地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