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文系曹文轩教授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并作主题发言

2019/06/05    信息来源: 北大官微   作者:    编辑:

  编者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5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指出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世界文明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我们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习近平强调,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起了中华民族与世界文明交流的重任。1898年,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建立,开设英、法、俄、德、日5种外语课程,开始培养与世界文明对话的人才。

  日新月盛,生生不已,如今的北大已成为国际学术文化交流的重镇。北大教授费孝通先生提出的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丽愿景,也贯穿于北大的对外文化交流。

  在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来自亚洲及欧洲、美洲地区的政府官员、知名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和艺术家等嘉宾,围绕“亚洲价值、全球共享”主题,交流分享亚洲文明的丰富内涵与当代价值,共同探讨亚洲文明在全球化时代的新使命新作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在这场分论坛上,做了主题为”建立文明交流的新秩序“的发言,在这场亚洲文明的对话之中,发出北大人的声音。

  官微特摘选部分讲稿,以飨读者。

  “当我将我的思想给予你时,那思想并未像山鸡和野兔那样,给了别人,自己就不再拥有了。”  

  让我们的话题从“交换”开始。

  1991年在阿尔卑斯山的高处,发现了一具冰人。谁也无法知道此人是谁,人们便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奥兹。他一定是一个距今久远的人。但即便是很久远的人,他身上的衣着以及他随身携带的一切,都能十分鲜明地向我们证明他所在的那个世界的交换状态和交换的意义。他的工具由铜、燧石、木头等制成,其中仅木头工具就有六种,并且是由不同的木头制成的(也许这些木头来自四面八方,并非能在一地生长)。他的衣着有树皮、兽皮(仅兽皮就有熊皮、羊皮、鹿皮和牛皮四种)。这些兽皮不太可能是他独自一人捕杀了这些动物而获得的,也不太可能全部都由他自己所缝制。他还带了可用来引燃火星的黄铁石和易燃的草。这具“武装到牙齿”的人,无声地告诉我们:正是他通过自己的劳动而获得的成果,从他人手中交换来他身上的一切,从而使他有了一种探索或翻越阿尔卑斯山的愿望和雄心。

……

  我用我的野鸡、野兔,换取你的小麦和玉米(而人类以外的所有动物都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交换)。物质交换的同时,或者是之后,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思想的交换,我把我的思想给你,你将你的思想给我。与物质交换的不同之处是:当我将我的思想给予你时,那思想并未像山鸡和野兔那样,给了别人,自己就不再拥有了,思想是无形的意念,而意念将永远属于持有这一意念的人。当这个人一边持有自己的思想,一边又从他人那里获得不同思想时,一个近乎于物理学的现象发生了:思想开始碰撞,或是交融,于是新的思想能量产生了,这种能量的增加也许不是数学级的,而是几何级的。接下来的无休止的精神活动,使他在不断地接受他人的思想,而此时交换已不复存在,或者说,已经不再有明确的交换意识,一切都是在无交换意识状态中进行的。

  也许我们应该将这一层面上的你来我往称之为“交流”。

  正是这种后来扩大为全世界范围的交换和交流,带来了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在这个遗嘱者的遗嘱清单上,我们可以看到长长一串遗产名称:火药、活字印刷、拱和榫卯建筑法、瓷器、尾舵、运河水闸、地震仪、曲柄、独轮车……”

  在这已进行了数个世纪的交换与交流中,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而作为亚洲的一员,中国对世界文明之海的注入无疑是大江大河式的注入。中国显然不只是人类物质、科学、思想遗产的接受者,中国肯定同时是人类物质、科学、思想遗产的立遗嘱者。在这个遗嘱者的遗嘱清单上,我们可以看到长长一串遗产名称:火药、活字印刷、拱和榫卯建筑法、瓷器、尾舵、运河水闸、地震仪、曲柄、独轮车……

……

  成千上万的战马因马镫的发明,纵横沙场,人马一体,大大提高了厮杀的质量;铸铁法,使生铁变成熟铁,加之不断演进的冶炼技术,带来的是一个金戈铁马的冷兵器时代;蚕丝技术,带来的是人类服装史的里程碑式的变革,轻飘、优雅、舒适的丝绸传遍世界,一时成为西方达官贵人的服装时尚,而由于价格昂贵导致黄金不断外流,一些政府担心如此靡费下去有可能会使国库亏空,而不得不以法令的形式告诫人们不得再穿丝绸服装;纸的发明,使用羊皮书写的欧洲有无数的羊免于血淋淋的屠刀;帆的出现,使船有了非能源动力,而人类在中国河流上第一次出现的纵帆航行,从而使船无比神奇地可以逆风而行……

……

  中国的发明绝不只是口口相传的所谓“四大发明”。而上百种发明中的一些发明,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其实并不一定在这四大发明之下。“四大发明”显然是一个被缩小了的说法。还有一点是必须要指出的:中国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不只是科学发明,还有伟大思想源源不断地输出——哲学的,伦理学的,社会学的,美学的。谈及文明,往往将其与科学发明等同起来,是不恰当的。

  在世界文明史的叙述中,中国文明乃至亚洲文明,明显地被压抑了。

……

  世界文明——即使现代文明,也是包括中国文明和亚洲文明共同构成的。如上所说,世界文明史是全人类不同文明交换、交流的结果。客观、公正的文明史叙述必须是在去西方中心主义之后方有可能进行。

  “我只知道这一次,所有评委毫无争议地将票投给了一个中国作家。”

  我是中国文明的直接受益者。2016年8月20日,国际安徒生奖在新西兰奥克兰皇后码头举行,场面盛大。安徒生评奖委员会主席亚当娜女士在颁奖会上说道:“安徒生奖历史悠久,我不太清楚在此之前有没有所有评委都将票投给一个作家,我只知道这一次,所有评委毫无争议地将票投给了一个中国作家。”获奖后,我向媒体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背景是中国。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因为我的国家强大了,我们的话语权在增强;二,是因为中国文明养育了我,从而使我的作品向世界体现了独特样态。留给评委们印象深刻的、浸润于我作品字里行间的悲悯精神,我心里很清楚,它源自于中国思想的核心单词:“仁”。我在坚持文学的普遍标准的同时,从根本上接受了中国的传统美学:意境、风雅以及“哀而不伤”、“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等大量创作理念,从而为世界儿童文学提供了另样的美学范式。

……

  当然,我也一直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全人类的文明,因为我深知交换与交流的意义与价值。是世界让我更加看清和懂得了中国文明的风采与神髓。这里藏着伟大的辩证法。 

  “繁荣”这个词只适合人类社会,人类以外的一切物种,都与这个词无关。

……

  而繁荣的前提是交换和交流。

  保守,停止交换和交流,就是繁荣的停止,就会落后,就会失去生命力。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交换、交流已进入日常状态。现在我们需要提醒自己的只是:如果说我们在物质交换方面处在经常性的顺差状态,那么,在思想交流方面我们则可能处在经常性的逆差状态。于我们而言,必须有足够的文化自信;于世界而言,应当建立一个公正的、合理的文明交流新秩序。

  个人简介

  曹文轩,1954年1月生于江苏盐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有长篇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根鸟》《细米》《青铜葵花》,以及“大王书”系列、“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和“丁丁当当”系列等。

  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追随永恒》《甜橙树》等。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阐释》《二十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

  《草房子》《青铜葵花》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获国际及国内权威奖项40余种,其中包括国际安徒生提名奖、中国安徒生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图书奖、宋庆龄文学金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文学奖大奖、金鸡奖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德黑兰国际电影节“金蝴蝶”奖等奖项。

  2016年,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他是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作家。

  评委会主席帕奇·亚当娜评价道:“曹文轩的作品书写关于悲伤和苦痛的童年生活。他的作品也非常美丽,树立了孩子们面对艰难生活的挑战的榜样,能够赢得广泛的儿童读者的喜爱……他用诗意如水的笔触描写原生生活中一些真实而哀伤的瞬间。”

 

 

上一条:扬五四精神 铸中华复兴——北京大学玉珠峰登山队成功登顶 下一条:北大三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