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维理天文所两项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2019/05/16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2019年4月2日,中国天文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的评选结果,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两项成果入选。

  本次评选活动征集参选成果共计20项,其中参选“天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类”的成果11项,参选“技术及设备发展和工程进展类”的成果9项,一并推荐给全国各有关天文单位的评选专家进行网络投票,共收到有效投票215张。本次活动评选出“天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类”和“技术及设备发展和工程进展类”成果各5项。“天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类”5项成果中就包括科维理天文所东苏勃研究员团队的成果“利用LAMOST望远镜发现新的系外行星族群-热海星”和江林华研究员团队的成果“我国科学家领衔发现早期宇宙中最大的原星系团”。

  科维理天文所东苏勃研究员和合作者利用我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的观测数据,发现了一类新的太阳系外行星族群——热海星(Hoptunes)。热海星具有与首个被发现的太阳系外行星族群——热木星相同的几个重要特征,为揭开热木星等短周期行星起源提供了新线索和新方向。该研究成果在系外行星界产生了较高的影响,也被数家新闻媒体报道。相关研究论文于2018年1月9日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发表,并被选为当期杂志封面的研究亮点文章之一。

  科维理天文所江林华研究员和合作者利用位于智利的麦哲伦望远镜深度星系光谱巡天发现了宇宙早期一个超大质量的原星系团。该原星系团位于红移5.7处,那时的宇宙年龄仅为10亿年。它将塌缩为约3.6×1015太阳质量的星系团,是目前已知的宇宙早期最大的原星系团。该工作于2018年10月1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天文》( Nature Astronomy )杂志上,引起了同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线发表当天被《自然》选为当天唯一高亮(highlight)文章。

上一条:不一样的北大毕业生:从未名湖畔到天山脚下 下一条:专访中国石墨烯领军人物:刘忠范院士及他的团队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