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成立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统计系

2018/12/20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北大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口腔医院联合学术报告会举行

  2018年9月,经学校研究决定,由工学院与医学部共建,成立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Biomed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Peking University)。校本部继续加强现有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建设,医学部新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为医学部直属单位。

  2018年11月6日,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一次学术探讨会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教授,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学部副主任任秋实教授,北京大学跨学部生物医学工程系常务副系主任席建忠教授(工学院)、邓旭亮教授(医学部),以及工学院、医学部及附属医院的50余位专家。

报告会现场

  邓旭亮表示这是跨学部生医系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是跨学部生医系和临床医院的“相亲会”,同时是争取集群聘任走出的关键一步。

  席建忠表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跨学部生医系PI与各附属医院实验室之间的交流,尽快推动双方的科研合作。

  本次报告会共有12位专家作学术报告并参与讨论,包括:陈海峰的“再生医学用纳米生物材料”、葛子钢的“软骨再生医学”、王晓燕的“牙髓保存及再生”、卢旷达的“基于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癌症新疗法”、葛娜的“高分辨率B超引导下胚胎内显微注射技术建立口腔癌小鼠研究模型初探”、高卫平的“蛋白质-高分子偶联物在癌症诊疗中的应用”、王琳的“双歧杆菌靶向示踪定位系统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的合作需求介绍”、席建忠的“自组装细胞芯片肿瘤精准医学研究”、华红的“口腔鳞状细胞癌早期诊断现状”、吕珑薇的“干细胞与骨再生工作介绍及合作需求”、任秋实的“手持共聚焦实时无创成像技术在临床口腔肿瘤诊断的应用”和戴志飞的“头颈部黑色素瘤荧光手术导航的合作需求介绍”等。

报告环节

  俞光岩和邓旭亮分别作会议总结,表示要推进跨学部生医系人才引进,加强合作,实现临床应用,同时更好地完成学校“临床医学+X”项目。

  北京大学成立跨学部生物统计系

  2018年11月16日,北京大学成立跨学部生物统计系。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仪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主持。生物统计系隶属于公共卫生学院,由公共卫生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共建。这是国内第一个跨数学和公共卫生学院的生物统计系。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张宁、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陈松蹊发表致辞。

  田刚指出,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的成立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标志着北京大学的学科建设和院系合作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他表示,北京大学成立跨学部生物统计系是促进北大生物统计发展的重要组织保证,将对提高我国生物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田刚希望,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能够茁壮成长、蓬勃发展,为我国的生物统计事业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田刚致辞

  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首届系主任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际知名的生物统计学家周晓华担任。周晓华在全职加入北大之前曾担任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系的正教授,在因果推断、医疗大数据分析、缺失数据分析等领域作出了许多重要贡献。周晓华介绍了生物统计系的筹备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周晓华发言

  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企业界精英和媒体代表等百余名嘉宾共同见证了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的成立。截至成立仪式举行之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收到来自全国高校的统计系、生物统计系及相关研究单位发来的共计17封贺信。

揭牌仪式

  生物统计学是对生物医学数据进行分析,测量、控制和解释不确定性的一门科学。其目的是科学地设计试验,并对所得试验数据进行分析,以减少试验次数、缩短试验周期、迅速找到优化试验方案或数学模型。近年来,随着人们在医学、制药学等领域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科学问题需要以量化研究依据作为支撑。生物统计越来越受到研究者的重视。面临机遇的同时,生物统计学研究也面临着海量数据、非随机数据及极小样本数据等挑战。在这样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国外生物统计学科发展迅速,且影响深远。国际上的知名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生物统计学均为重点学科,实力雄厚。比如在美国新闻(US News)排名前10名的公共卫生学院中,规模最大的生物统计学系拥有89名教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将生物统计学的贡献列为近500年医学领域排位第四的里程碑式重大事件。

  在我国,生物统计学在国内学科体系中的位置不明确,一直以来都被称为“卫生统计学”,隶属于预防医学下,教学着重于统计方法学在公共卫生的应用,与医学研究结合得还不够紧密。

  为促进北京大学在生物统计方面的发展,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和公共卫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在数学和统计理论方法的优势,北京大学校本部和医学部共同建立一个跨学部、跨院系、新体制的生物统计系,力争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探索生物统计方法学在转化医学、精准医学、大数据研究等领域的应用。

  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将与学院其他系所、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等进行广泛合作,加强与临床科室的合作,这能使生物统计研究从临床实际问题出发,促进方法学的发展,也使临床医生打下更完善的方法学基础。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有效整合北京大学及国内外各种优势资源,致力于使生物统计学科进入国际一流学科的行列。

  首届生物统计和数据科学论坛于当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Donald Rubin,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Xihong Li,周晓华教授,美国耶鲁大学生物统计系主任Hongyu Zhao,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系主任Patrick Heagerty,美国北卡大学生物统计系主任Michael Kosorok,美国北卡大学生物统计教授Jason Fine,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Ying Kuen Cheung、Min Qian、Todd Ogden,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Theis Lange,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Per Johansson以及国内外该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大学,共同探讨因果推断、精准医疗等生物统计和数据科学领域的前沿问题。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打造北大“医学之基” 下一条:元培学院2015级本科生付紫璇入选2018罗德学者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