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大5位教师当选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

2018/12/17    信息来源: 北大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暨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于近日结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付志明教授、医学部段丽萍教授当选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大学哲学系吴飞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归泳涛副教授、医学部许雅君教授当选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暨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8〕273号)文件的规定,学校认真组织候选人推荐和评选工作,最后确定推荐付志明等7名老师参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评选。经过北京市教委组织的资格审查、现场观摩教学、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严格审定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付志明等两位老师和哲学系吴飞等三位老师获得相关学科专家的认可,分别当选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第二届青年教学名师 。

  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为了表彰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又能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注重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授,进而推动教授上讲台,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北京大学共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7人,省市级教学名师83人,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些教师主动承担本科基础课教学任务,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带领教学团队成长,对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在多年的教育教学改革中,一直坚持把最优秀的师资力量用于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积极推动教授、名师上讲台,促进师生间交流与互动,很多院士、杰出青年等高水平专家学者均活跃在本科教学的讲台上,他们的授课深受师生欢迎。

附1:北京大学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第二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获奖人简介

外国语学院 付志明

  付志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坚持为本科生上课,一直担任基础阿拉伯语(一至四)课程的讲授任务,同时还讲授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每周课时不少于8节课。讲课认真,获得学生的好评。主持 “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本科跨学科专业建设,并进一步拓展“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近年来发表了专著(含教材)三部,其中《阿拉伯语语义研究》,是这一领域的首部中文著作,开创了这一研究课题的先河。

  2018年9月获评北京市第十四届教学名师奖。

医学部 段丽萍

  段丽萍,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北大医学部副主任、北医三院消化科副主任。1991年起在北医三院消化科工作以来,长期从事医、教、研及管理工作。坚持本科生、研究生的一线教学,主动融合基础临床知识,密切结合临床科研进展,学生评价优秀。在医学部积极强化老师师德为先、教书育人的重要功能。获2017年北京大学第三届“十佳导师”、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四届“良师益友”。重点研究神经胃肠病及肠道微生态。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及教学文章百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著作15余部。

  2018年9月获评北京市第十四届教学名师奖。

哲学系 吴飞

  吴飞,教授,曾担任哲学系副主任。2005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回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以来,平均每学期主讲一门本科生课和一门研究生课程。他在主讲“宗教学导论”专业核心课程中大胆尝试改革,逐渐形成了中西宗教核心文本深入细读和对比的讲授方式,使同学不仅对传统文明中最主要的宗教形成一定的了解,而且具备阅读、思考、写作的能力。他积极投入通识教育改革,多次担任通识教育讲习班的主讲,从2012年开始,大胆尝试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模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带领的教学团队还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他也曾于2009年被评为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2018年9月获评北京市第二届青年教学名师奖。

国际关系学院 归泳涛

  归泳涛,副教授,北大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2005年起任职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从教以来,给本科生开设了“民族国家概论”“比较政治学”等课程,给研究生开设了用英文授课的东亚国际关系等课程。他讲课内容深入浅出、条理性强,及时引进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在教学评估中,主讲课程连续多年总平均分在90分以上,名列前茅。2013年获北京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奖,2017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还主持了一项2017年北京大学本科教改项目。他在国内外发表中、英、日文的学术文章30余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

  2018年9月获评北京市第二届青年教学名师奖。

医学部 许雅君

  许雅君,医学博士、教授,现任北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她在教学中注重师生互动,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授课中融入学科发展进展,注重学科交叉和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效果良好。获北京市高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理工组一等奖第一名,并囊括“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全部三个单项奖。2013年起建立我国营养学领域第一门“慕课”——“身边的营养学”,并将慕课运用于本科生翻转课堂教学,该成果获2017年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她在edX平台开设的第一门预防医学专业课被评为“2014年度北京大学最受欢迎的慕课”,2015年果壳网MOOC学院第一期全球慕课排行榜“最受好评课程TOP50”;2016年获“中华医学会全国医学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8年9月获评北京市第二届青年教学名师奖。

上一条:高文教授:人工智能,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驱动力量 下一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北京大学并与学生座谈

关闭

版权所有2021©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京ICP备15026609号-1

地址:北京大学镜春园75号|邮编:100871|电话:86-10-62759066